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官方坚持“接吻楼”属自然沉降 开发商承认设计有瑕疵

2014-11-27 08: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上海“接吻楼”:两栋楼房撞在一起

  

  上海“接吻楼”:墙体明显碎裂

  央广网上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浦东新区一个动迁安置小区两幢平行存在的楼房竟然“依偎”在了一起。昨天的《新闻纵横》已经做过报道。目前,官方出具的初步检测结果显示,这属于自然沉降,沉降和倾斜数值在正常范围之内,不影响结构安全。

  沉降和倾斜的原因是什么?政府部门如何回应居民的诉求?后续的修缮方案、处置方案何时出炉?

  初步公布的数据没有让浦东新区心圆西苑小区17、18号楼的业主们完全打消疑虑,昨天凌晨,他们还聚集在物业办公室里讨论。

  业主:这家检测机构也不是经过我们(认可的),他们就是很草率的,给你4个公司给你选,一家我们都不认识,我们怎么选。

  昨天早上,浦东新区管理部门组织了专家组,再次来到心圆西苑小区进行检测、评估。沉降和倾斜是怎么造成的呢?浦东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站长潘平告诉记者,17号楼和18号楼挨靠在一起,是由自然沉降和温差伸缩挤压所致。通俗来说,就是自然形成的。

  潘平:主要是因为自然沉降,还有就是碰在一起了。距离太近了,本来施工单位为了美观,女儿墙为了美观,装饰线条,施工时10公分,10公分的。就碰在一起了。很正常。

  也就说,房屋建成时,两栋楼的女儿墙装饰线早已挨在一起,居民入住2年,两栋楼“挨在一起”变成了“挤在一起”。小区开发商心圆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陈彤承认,设计施工存在疏忽。

  陈彤:他是设计过程,我不能避讳这个设计上的小问题。他们没想到,两个东西设计时就在一起,碰到了,没有留住像下面一样热涨冷缩的缝,所以就变成这样子。

  居民刚刚入住2年时间,这种沉降和热涨冷缩速度是否太快?对此,潘平表示,形成的速度和数值都在规范范围内。

  潘平:这个没问题,一年半,很正常的自然沉降。

  有居民质疑,两栋楼的间距只有十几厘米,是否涉嫌违规?

  业主:没有逃生通道,4米的消防通道没有的话,是不容许批的呀。

  浦东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站长潘平所给的答案是,这个问题需追溯到楼体设计。17、18号楼设计时是一栋楼,盖在同一基础上,不过为了后面的道路而建成了八字形,而中间并不是消防通道,而是抗震缝和伸缩缝。

  潘平:应该是一个楼,基础是同一个,中间留了一个抗震缝和伸缩缝。我们理解是一栋楼两个单元。

  除了挤压的楼顶,楼底手掌可入的裂缝上镜率最高。如此大的裂缝不影响结构安全吗?记者拿出裂缝的图片向开发商负责人陈彤询问成型原因:

  记者:这一块底下是排水沟,上面建的不是楼的主体吗?

  陈彤:这是保温啊。其实我们看到最外面是面砖,保温,里面才是混泥土结构。

  陈彤说,排水沟与主体的地基不一样,沉降速度也不一样。

  陈彤:这条缝怎么产生的,两个不同部分,一个是主体结构,一个是排水沟,沟直接做在了土上,一个在地装上,所以沉降速度不一样。对主体结构没有影响。

  据了解,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将排查整个小区,入户调查,与居民协商后,尽快出台修缮方案。小区业主们提出公开地质报告、不均匀沉降记录等要求,相关部门也将逐条解决。

  记者:居民家中的裂缝是怎么造成的呢?

  开发商:很多情况,也有可能装修时候,有可能沉降时候。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我们会去居民家里看,细缝产生原因,怎么造成的,进一步修复。

  记者:图中的大裂缝呢?

  开发商:这个可以修复,用水泥。就只是美观上差一点。

  两天以来,业主和开发商、政府有关部门曾反复上演谁来检测、怎么检测的拉锯战,如今后续处置方案中最大的障碍也许在于如何有效与业主的沟通,昨天,记者也在现场见到了中船九院的专家瞿革,瞿革经过现场宏观观察后认为,初步证实检测机构结论无误。

  瞿革:这件事情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女儿墙的缝,很小,在不均匀沉降和温差,每一栋房子,土质再好,在上海没有沉降,没有不均匀沉降。只不过大小程度问题。现在搞得很复杂,就还事实真相。

  瞿革认为,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瞿革:实际上两方面。我去现场看,基本建设的宏观判断,很重要的,还有数据论证。两部分内容结合起来,得出结论。从目前来看,底下有条缝还是很明显的。顶部碰起来了。不能回避的问题,客观是碰起来的这个问题。那这个人家就不信任你了。有些事情讲清楚了。为什么会碰啊?当时施工有些疏忽。你把这件事情讲清楚了。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我想大家会理解你的。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