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阜新矿难死者增至26人 家属盼望公布遇难者名单

2014-11-27 07: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阜新11月27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凌晨1点31分,辽宁阜新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4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然而,经过近12个小时的救治之后,两名伤员由于伤势过重,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身亡,至此,事故死亡人数已经升至26人。矿难发生后,救援与调查工作也同时展开。

  昨天下午,恒大煤业公司在通报会上称,事发前正遭遇1.6级的矿震,井下一机器又发生故障,随后发生煤尘燃烧事故。然而,尽管死伤惨重,目前,家属却还没有得到具体的遇难者名单。那么,矿震、机器故障、煤尘燃烧之间是否有直接关联?

  26日下午1点,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恒大煤业公司门口,三四十名保安人员正在严密把守,一些矿工家属在失声痛哭。

  家属:一块下井的,家属通知的,矿上没人通知。现在不让见面,就知道一个幸存者,就一个,现在在哪都不知道。现在特别着急,咋不担心呢?

  大门后两座蓝色矿井和平常一样安静的伫立着。然而,就在凌晨1:31分这里先是发生了1.6级的矿震,随后的2:35又发生了煤尘燃烧事故。

  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海兵:89人中,24人死亡,还有2人在送往医院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共死亡26人。另有52人受伤。

  所谓矿震是矿区开采人为地改变了原本稳定的地壳结构,导致地壳不均引发地震。煤尘燃烧则是采煤过程中煤粉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火会引起爆炸造成灾害。如果平时不严格注意做好煤尘的管理,往往会出现类似事故。

  记者了解到:共出动了12队次125人次的救援抢险工作在当日上午6:06全部结束,24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已于全部找到并从井下运出,遗体被清洗并着装。52名伤员被分轻伤和重伤被分别送至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矿平安医院。在阜矿平安医院,事故发生时正在工作面作业的伤员尹进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尹进:没看到声音也没有看到火光,就是一股气体过来了。黑气、煤尘有一股冲劲,就什么也看不着了。现在我们是有毒有害气体熏着了,脑袋疼。

  目前,已有13名受伤较轻的矿工已治愈出院。而接治重伤员的阜矿总医院,仍有21人在烧伤整形外科救治,9人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仍未脱离生命危险。阜矿集团总医院icu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丹嗣介说:9名重症监护室的受伤矿工,5人已恢复意识。等受伤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下来后,将会对其进行植皮手术等其它方面的治疗:

  张丹嗣:ICU病房是9个,烧伤面积大约在35%到90%之间,都有生命危险。随着时间的发展,病情有可能加重,包括肾衰、包括应急溃疡、感染。

  在阜矿总医院,大批家属在烧伤外科病房外焦急地等候,由于阜矿集团没有公布死难人员和在ICU抢救的重伤人员名单,很多家属因担心而情绪不稳,家属盼忘企业能尽快公布遇难者名单和在ICU接受治疗的受伤矿工的名单。

  家属:就告诉重症监护室有人,但是是谁,出来几个名单,矿上直接拿走了,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也希望听到好消息,我们没有目标。

  目前,事发矿井已经停产,集团所属所有矿井一并停产整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前不久,恒大煤业实施了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在2013年,恒大煤业公司还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点名”,被列入“2013年度被取消等级的原国家级和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名单”。

  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海兵:1:31分,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龙煤矿与恒大煤业公司之间发生1.6级矿震,2时35分,恒大煤业公司5336综放工作面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之前发生的1.6级矿震和随后的煤尘燃烧事故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仍需要事故鉴定部门进一步的确认。是矿震引起的天灾,是生产违规监管不力而造成的悲剧,还是平日生产对煤尘的管理不当?事故的原因我们仍在等待之中。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