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病例字迹潦草影响法官判案 医生无奈:患者太多

2014-11-23 09: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网上流传的“天书病历”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到医院看过医生的患者都见过医生留在病历本上的字,那些字患者能认识多少呢?恐怕谁都没自信说全认识。说得好听的,会说医生写的那都是狂草;说得难听的,可能就会感慨:医生的字,那叫一天书啊。

  狂草也罢,天书也好,只要能看好病,估计大家也不觉得哪里不妥。可就在前天,北京朝阳法院通报的案例让人吓一跳,就因为医生的病历上的字太潦草,导致医患双方对簿公堂后因此无法判案。北京市朝阳法院法官、民一庭庭长陈晓东说,2012年12月27日,一名2岁的患儿因为发热咳嗽伴憋喘到某儿童医院就诊,半个月后死亡:

  陈晓东:2013年1月11日,患儿在该院去世。患儿之父刘某,之母干某认为某儿童医院对患儿的治疗存在过错,故诉至本院要求某儿童医院进行赔偿。病例手册中医务人员书写的门急诊病例字迹潦草以致难以辨认,最终导致司法鉴定机构在进行医疗过错及因果关系的鉴定中无法识别。

  最后,鉴定机构就缺失病历的实质性影响进行了评估鉴定,结论为医院存在过错,与患儿的死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最终,法院判令医院承担45%的赔偿责任,判赔损失40多万元。针对医生书写处方存在的问题,法院向朝阳区卫生局提出这样的建议:

  司法建议:要求辖区各医疗机构加强对医生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规范意识,如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并对病历书写情况予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法院同时还指出,这些案件反映出的不仅是病历管理不规范,更是体现了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从而导致了这些不应该发生的悲剧。也许有朋友会说,我们从小写字就要求横平竖直,那怎么当了医生一落笔就变成没几个人能认识的天书了呢?中国之声记者在采访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主任医生时,他也说出了医生的无奈:

  三甲医院:如果医生只看两三个病人三五个病人,像美国一样,比如不超过10个病人,那他写这个字他可以的慢慢的把这个字可以当成艺术品似的,认认真真地把事去做完,但是外边,门口外边还等着三四十个病人,这一上午要看三四十个或四五十个病人,你想想平均到每个人身上他要用多长时间来做这件事,所以很潦草。所以医生这个处方跟天书似的,这病历就更跟天书似的了。

  医生们也确实是有苦衷。那要不咱跟国外的先进经验学学,看看人家都有什么好办法?实际上,医师们字迹潦草并非中国特色,几乎全世界的患者对医生们糟糕的书法都颇有微词,很多医疗差错直接是缘于医师们潦草的字迹。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的报告,每年全美由于医疗差错死亡的人数,超过了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乳腺癌或艾滋病死亡的人数;医疗差错中用药错误排在所有错误发生率的第四位,而最主要的导致原因,正是医生们潦草的字迹。

  即使这样了,美国的医生还在用手写体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美国医生的处方笔记估计同全世界所有其他的医生的笔迹是相同的,不但是龙飞凤舞而且还有很多只有医疗界之间才看得懂的缩写和代码,实际上很多医院的护士也是叫苦连天,因为完全看不懂医生的医嘱。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也曾举办各种课程培训医生来校对笔记,但是由于医生都非常非常的繁忙,实际效果完全没有。所以美国的全国医疗健康保险协会就向政府提出应该用电子系统化来取代手机,预计在2018年,美国所有的公立医院可能都会实行数据来计入病例,但对私人诊所来说大概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这是美国,法国的医生也会用手写体开药方,法国的药房对那些手写药方能“高度辨认”,如果患者认为药方太潦草,可以直接让医生再开一张。

  驻法国特约观察员魏伟琼:法国的医生开处方有用手写的,也有用电脑打印的,看个人的习惯。有医生的手写处方字迹潦草,跟天书似,完全是看不出头绪。我遇到过不止一次,一般情况下,医生递给我处方的时候会解释一下都开了什么药,怎么服用,但毕竟我不是学医的,一下药物名称听了也不明白,如果我坚持想知道,那是可以要求医生重写一份的。

  可以说我们遇到的问题,别人有;别人没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在不断改正。但是纵然有千万条规定,纵然法院天天发出意见,都只能解一时之痒,能否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最终还是需要医生的责任感,对自己每一次的诊断负责,对每一个病人的生命负责。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