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山区小学每周收数百件旧衣服 爱心捐赠变沉重负担

2014-11-23 08: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天越来越冷了,尤其是北方地区,每到这个时候,不少人会想到: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否有足够的衣物,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呢?与此同时,我们在微博或朋友圈里也不时看到类似“某偏远地区小学急需爱心捐赠”的消息。至此,满腔爱心似乎是找到了好的去处。

  随着一条条消息的点赞和转发,一批批捐赠物资也在寒冬到来之际如雪片般运送到一所所学校当中。不过随着人们爱心的持续发酵,近日却有媒体报道说,“爱心衣服堆成山 山区小学很犯难”,说的是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的得石中心校面对全国各地寄来的大量衣物,感到非常的困扰。

  米易县得石中心校的王老师说,学校的捐助信息,大约是在七八年前发到网上:

  王老师:零六年左右当时确实是我们这里学校的学生比较贫困,当时发网上也接收到那些爱心捐助,对学生的作用,帮扶作用很大。

  近两年,用微博和微信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还在转发旧的捐助信息,有人打电话核实,知道学校已经不需要旧衣物,但还是有人直接把衣物寄到学校的地址。

  王老师:就从去年开始太多了,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达得到一百件、一两百件这个大大小小的这些包裹,有的包裹装的那个旧衣服都有四五十斤那么重。

  大量的衣物在学校没有地方堆放。

  王老师:确实是太多了这些衣服。学生今年最多只要了十分之一,其余的十分之九基本上都是当垃圾给扔了。

  深圳鹏博爱心互助协会的负责人王先生说,他在2008年1月第一次去得石中心校的时候,就已经出现捐助过剩的情况,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

  王先生:现在还好一点,有个邮局就在他们镇上。前几年没有邮局的时候每隔十多天,就要请个车去四十公里以外,去拉一车衣服回来。已经造成了很大的一种困扰了,说实话。

  这几年一些包裹是用快递寄过来,有的只能由快递公司自行处理:

  王先生:有时候去取一回,包一个车也是两三百块钱,就是让他们,也是叫他们自己处理一下,有些就没有去取,因为太多了。

  王老师说,他们也曾经试图把过剩的捐助物资分给周边的学校:

  王老师:周边的学校我们也分过,主要是还是新的这些学习用品,因为衣服,一般是旧衣服不可能分给他们,基本上也他不会要,因为我们这边最近这么一两年,经过这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农村里面这些农民他们也比较富裕了,家庭条件都还是不错的。

  而更偏远的学校,运输又无法解决。

  四川米易县得石中心校捐助物资过剩,已经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浪费。而在其它偏远地区,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爱心物资捐赠,是总体资源过剩、还是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的记者回访了两所以前曾经报道过的学校:

  跟米易县同在四川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沙洛乡中心校的校长米色尔沙介绍,这几年慈善捐助多了,学生不缺衣服,但缺日用品:

  米色尔沙:这几年好得多了,这几年做慈善的这个孤儿都基本上入学校了,进学校了,把他们衣物和吃的都免了,衣服现在多了,其他的还是缺的。

  记者:比方说还缺什么东西?

  米色尔沙:比如说学习用具什么其他的。我们学校是孤儿学校嘛,日用品那些都缺,如果有的话,孤儿这个住校像什么药膏牙刷梳子肥皂啊。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