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工信部第二块4G牌照或将发放 4G市场走向“混战格局”

2014-11-10 07: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使用手机上网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跟使用电脑上网一样,人们追求的自然还是一个“快”字!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移动运营商在不断研发、升级自己的技术。就在去年12月4号,工信部终于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下发了第一张4G牌照,至此我国移动通信也正式迈入了4G时代。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已开始着手第二张4G牌照——FDD-LTE牌照发放的准备工作,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期待已久的FDD牌照将于12月正式发放。那么在牌照发放倒计时之际,三大运营商的4G用户“抢人”大战也愈演愈烈,纷纷推出各种促销、优惠手段。消费者究竟会买谁的帐?这张珍贵的牌照又能否够打破现在4G市场的格局呢?

  作为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目前国内4G制式包括TD-LTE和FDD-LTE两种,后者是欧美大多数国家的主流标准,TD-LTE模式4G则是由我国主导,在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区被采用的4G标准,扛起推进TD-LTE4G发展大旗的则是中国移动;也正因此,去年底工信部发放TD-LTE模式的4G商用牌照后,看似三家运营商都拿到了这一牌照,实则并不在一条起跑线上。

  为了不辜负这张已经发放的4GTD-LTE牌照,中国移动在网络建设上可谓卯足了力气飞速疾驰,最新数据显示,近期中移动已提前启动TD-LTE网络第三期基站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建成70万个4G基站,远高于预期的50万。

  中国移动新闻中心主任葛颀:5月14日,中国移动的4G在网客户数已超过400万。我们覆盖城市的数量,在全国273个二级以上城市,已经覆盖了213个,覆盖比例超过78%。这也是当今世界上基站最多的单张的4G网络。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由于它们的3G网络不能直接平滑演进至4GTD-LTE网络,所以,二者一直无法进入4G主战场,或者说,一直不愿意进入,也就形成了中国移动4G市场独领风骚的格局。今年年中,工信部要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试验FDD-LTE和TD-LTE混合组网发展,但只是在部分城市,现在,FDD-LTE全国商用牌照终于即将发放,这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绝对称得上“久旱逢甘霖”。

  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王珺:主要是让联通和电信参与到4G的竞争中来,不只是移动一家去玩4G,能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这样能给用户和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好的环境。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