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司法部副部长:将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保证援助质量

2014-11-08 08: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有30次提到律师。有十几项重要的改革举措或制度建设需要律师的参与。全国26万多名执业律师将如何参与四中全会确定的司法改革?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日前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专访。

  我们先来看法官、检察官遴选制度给律师带来哪些机遇。今年早些时候,最高人民法院面向社会公开选拨5名高层次审判人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终,来自学界、律师界和检察系统的5名人选经过层层选拔,从195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公开选拔高层次审判人才人选。

  此次四中全会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以后这样的选拨将成为常态。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分析:

  赵大程:因为律师他广泛地生活在社会活动当中,和当事人密切相关,也可以说他不仅是法律人,还是社会活动者,所以他法律的知识,社会的经验,司法的办案能力,应该是具备的,我相信经过一定的专业的训练,律师,也当然包括法学界的人员,进入到法官队伍,这应该是适合我们审判工作需要的。

  再来看诉讼制度改革给律师带来的挑战。生活中,律师经常抱怨,法庭上长篇大论的代理和辩护意见,法官的一句“不予采纳”,就被“四两拨千斤”了。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对此,赵大程认为,这将使控辩式审判方式得以强化。

  赵大程:案件的事实在审判环节要充分的印证,有关证据要在法庭充分地展示,法律的适用要在法庭上充分地论证,都和律师的诉讼代理工作紧密相关。他要做到三个维护,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他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再说说最接地气儿的法律援助制度。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援助范围,将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赵大程表示,未来会将更多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赵大程:就医、就学、就业,还有他的生产生活这些方面,这些年我们把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鳏寡孤独人的维护问题、老年人的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这些人的权益维护我们都及时纳入到了我们补充事项范围,使这些特殊的人群、困难的人群,都能够及时地得到法律的帮助。

  赵大程说,法律援助是为困难人提供帮助的,更应该成为高品质的免费午餐,要通过工作、执业、设施、监管四个方面的标准保证援助的质量,享用午餐的人也包括面临刑事责任追究的人。

  赵大程:现在不仅要在诉讼环节,还要在刑事侦查环节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他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以后的全过程,在我们国家都已经实现了由专门的法律工作者为他们提供权益保障。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