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滴滴”专车被认定非法运营 滴滴回应:继续争取

2014-10-31 09:0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沈阳10月31日消息(记者栾红 徐志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烧钱大战开始,围绕着打车软件的争论上演了一波又一波。从打车加价行不行,开车该不该应单,一辆车装几个平台,到政府统一平台好不好,几乎每一次打车软件的新动向都引发了众多关注。

  最近,打车软件相继推出专车服务,各类豪车搭配专业司机,瞄准的是“打不到车、或者是要求更高”的乘客。然而沈阳市交通局近日发出了通告,认定滴滴打车的专车服务属于非法运营,并表示,一旦查处,将按“黑车”处理,给予处罚。 为什么专车会成“黑车”?

  打开滴滴打车,沈阳的专车服务仍在运行中。昨天,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202医院附近通过滴滴打车预约专车,平时这里伸手招出租车并不方便,屏幕显示出附近有20多辆滴滴专车。一辆驾驶本田奥德赛的司机应答,5分钟之后到达地点,他告诉记者,车是租赁公司的,司机都受聘于劳务公司。

  记者:这车是你个人的还是公司的?

  司机:是公司的。

  记者:就是滴滴公司吗?

  司机:不是,租赁公司的。因为我个人是打工的,是劳务公司的。

  预约“专车”上没有计价器,沈阳的“专车”计价规则是“17元起步费+3.6元/公里+低速1元/分钟”。记者坐了2公里的路程,花费了25元钱左右,是平时出租车费的3倍,享受服务也的确较好,司机谦让有礼,车内干净,还有免费矿泉水。司机说,并没有听说过交通局“叫停”的通知。

  司机:交管部门这件事情啊,因为我作为打工的,不太了解。我是劳务公司的。上面领导派我来开车。

  整合租赁公司车辆和劳务公司人力,搭建信息平台,向中高端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滴滴专车服务是在今年8月份推出的,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落地。沈阳也是第一个“叫停”的城市。

  沈阳市交通局宣传办主任王笑春:都是依据我们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只是重申和明确了一下这种专车服务涉嫌违反当地管理规定。

  根据沈阳交通局所发通告,此次“叫停”除了依法加强行业管理,还为了维护客运出租汽车市场秩序,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和出租汽车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后续的处罚中,不但要查处车辆,一经发现后,还要处罚提供劳务和车辆的公司。

  王笑春:这种专车服务涉嫌违反当地管理规定的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利用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这个就是我们认定非法运营的黑车。还有一种就是利用租赁车从事专车服务,这个也是违法了我们相关法律法规。租赁车指不提供驾驶劳务的车辆,现在他配备司机、然后从事出租车的业务,这个其实也是违反租赁的相关管理的规定,如果我们一经发现是要查处的,联网思维我们不反对,但是你这个钻法律空子这个肯定不容许。

  叫车软件专车服务,是出租车市场的搅局者还是交通行业的创新者?是专车还是黑车,究竟谁说了算?

  滴滴打车政策事务部总监赵思雯说,滴滴打车并不认为沈阳是“叫停”了滴滴专车,现阶段应是沟通磨合过程。他们也会积极与政府沟通,争取改变现状。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