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收购 业内表示谨慎看好

2014-10-31 08:4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闻 张绵绵)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0日)傍晚,一桩29.1亿美元的重磅收购尘埃落定,联想集团继2005年收购IBM旗下PC业务,又拿下了摩托罗拉旗下的移动通信业务。联想昨天在它的官方微博上放出几张红色喜庆的海报,海报主题是“想哥罗拉大婚”,网友纷纷表示“来沾沾喜气”、“祝二位百年好合”。

  遥想上个世界九十年代,IBM的电脑,摩托罗拉的手机就像日不落的帝国,谁能想到当年的“神器”会被同一个中国企业收至麾下。被谷歌抛弃的摩托罗拉在联想手里能“变废为宝”吗?

  联想CEO杨元庆曾说“联想常年都有并购的目标和计划,就像每天都要吃饭一样”。按照他这个说法,昨天联想又吃了一顿大餐,它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摩托罗拉”。这桩大买卖价值29.1亿美元,MOTO旗下的移动通讯业务,包括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商标,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联想都将一并吞下,并由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和2005年收购IBM个人PC业务时一样,联想的这次并购同样引来了外界的一系列问号。首当其冲的就是,谷歌玩了两年又撂下的“摩托罗拉”,联想接手就能做大做强吗?

  29亿美元买来的会不会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对此,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表示谷歌和联想的不同发力点和企图心决定了这两桩并购不可同日而语:

  杨元庆:谷歌对于摩托罗拉的收购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它的专利,对于一个软件和服务的公司来经营硬件可能的确有些水土不服,联想是一个从硬件从设备起家的企业。我们应该有更大的能力把他做好。如果在谷歌他是一个边缘化的业务,到了联想来了以后他是一个中心的业务,是一个战略重点。大家都知道我们在PC赢得了全球领导地位之后,正在大力的向移动设备拓展,有了MOTO的加入无异于是如虎添翼。

  通信领域专家项立刚也表示,联想和摩托罗拉具有相当的互补性。对于联想来说,单MOTO多年来在北美、拉美积淀下来的市场就已经值回票价:

  项立刚: 谷歌事实上对于摩托罗拉的支持是不够的,它一直是一个做互联网的公司,对于硬件品牌的宣传、推广这方面的投入也是不够。但是联想就不一样了,联想首先它已经是一个全球非常大的手机生厂商之一,他还是希望能够进军全球市场。比如说联想要进入美国市场,要通过美国电信运营商的认证,要做很多的工作就很麻烦。现在通过这样的一个结果他就可以直接进去了,同时他可以雇佣一部分联想的生产线,通过这样的结果也可以降低一些成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面来说对于联想肯定是很有利的。

  说到这,似乎联想和摩托罗拉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但这两口子正式领证,入洞房后,准备怎么过日子?这又是另一回事。未来Lenovo和Moto将如何融合发展?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以供应链为例给出了他的答案:

  刘军:事实摩托罗拉和联想结合有一个巨大的协同效应,就是在于规模效应。整合以后我们将立刻去看我们在供应链上有没有什么样的协同效应,粗略计算今年加在一起有一个亿的移动互联终端,这样的规模在这样的规模之上,我们的采购应该有更大的优势,双方最早从今天开始要做的功课就是采购人员坐在一起,去看有什么协同效应机会。我认为在长期来看,联想在中国快速运营的体系,可以帮助摩托罗拉进一步提高效率。

  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后,联想最棘手的任务是帮“新媳妇”扭亏为盈,而公司把这个目标的时限定在了四到六个季度。联想能如预期一样,一边度蜜月一边解决柴米油盐的问题吗?对此,通讯领域专家项立刚谨慎看好:

  项立刚: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已经看到了摩托罗拉开发的一些新的手机。只是可能在这个转换的过程中间,双方都没有发力。他定这样一个目标道理很简单。从现在开始他可以把这些新的手机完成。通过半年时间,他把产品上面做一些调整,那么后面用一年的时间做市场的发力。打平到盈利状态肯定是有机会的。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