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马拉松报名须抽签秒杀拼人品 网上现高价转让名额

2014-10-31 0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号,本周日,上海、杭州马拉松比赛将在同一天鸣枪开跑。随着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热度的升温,马拉松爱好者们发现,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似乎越来越难。

  如今,不仅春运买票要靠抢,买车买房要摇号,连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都要比速度,靠人品,秒杀、抽签,几乎成了今年每个马拉松赛事报名的标配。

  比如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半程马拉松项目是采用“抽签”方式来分配参赛名额,中签比率仅为14.2%。而即将开始的上海马拉松比赛中,230万人争抢1.8万个名额,并且所有名额在几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

  一边是一票难求,而另一边,在互联网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高价转让马拉松的参赛名额。报名马拉松究竟难不难?马拉松参赛名额能够轻易转让么?

  北京的苏先生从2005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是一位资深“跑友”,跑了这么多年,他发现,从今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尤其是报名国际知名赛事,越来越难:

  苏先生:最早05年参加的时候他会动员学校啊社会人士,一些团体集体的去报名,让大家积极的去参加这个事情,现在反而要通过一些途径,去找一些关系,找一些比如说赞助商啊,一些他们的渠道,才能够报上名。

  马拉松赛事报名越来越难,是不少马拉松爱好者的普遍感受。本周日即将举行的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报名开始几小时内,1.8万个全半程名额就被一扫而空。同样在11月2号开跑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也是刚刚开始报名,名额便被抢光。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竞赛部部长潘华群:大概是两次报名吧,第一次是除此报名有六千个名额,半天就报完了,第二次正式报名一共开放了加起来两万三千五百个,也是早上八点钟报下午就报完了。

  据统计,2014年在国内举办的各类马拉松赛事将达到史无前例的50场以上。随着马拉松赛事在国内的升温,参赛名额与报名人数之间的矛盾已经逐渐成为马拉松赛事的普遍难题。有网友吐槽,如今马拉松赛事的报名难度不亚于春运抢票,秒杀、抽签……几乎也成了今年每个马拉松赛事报名的标配。

  苏先生:马拉松人数的控制他需要抽签,他要控制人数嘛,报名的人数远远高于可以接纳的也就是报名的名额数,他就需要抽签。

  跟广大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赛一票难求形成对比,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转让马拉松参赛名额的信息。在淘宝网上,搜索“马拉松 ,名额”可以看到多个转卖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名额信息,这些转卖的名额大多为半程马拉松或是全程的名额,费用最低400元,最高的要价3000元。而官方给出的报名费用,中国籍的参赛选手全程需要支付60元,如果只参加半程,报名费为50元,而外国籍参赛选手全称报名费为200元,半程为150元。全程按照60元计算,这些被倒卖的名额将报名费最高翻了50倍。

  记者拨通了一位以1000元价格转让上海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参赛名额的转让者电话,这位转让者似乎报名时就没有参赛的打算,因为报名之后,他甚至连体检表格都没有上交。

  转让者:操作起来比较不方便,我那边什么东西都没办,就是随便挂着的,就是什么体检什么的我都没交。

  记者:是没法转让么?

  转让者:我不知道,我也是诚心转让,也不会太贵的。

  实际上,除了在线报名,一些马拉松赛事会也会为赞助商留出部分参赛名额,而网上出现的转让参赛名额有不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流出:

  转让者:我的朋友自己内部报名的组织开始是比赛前的两个礼拜,才开始以车间部门组织报名,并且他们的报名比我们相对来说就会简单一点,可能需要你个人名,需要的信息没那么全,到最后再去补充完整的信息。

  网上出现的跑友们的“名额转让”其实是用别人的号码簿,顶替别人的身份参赛。明显不符主委会参数规程。成绩归属是小事,更重要的是,由于参赛身份变化,参赛者发生意外只能自己负责。

  北京华博金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德军:这种转让转让的是一种资格和身份,比如说有一个虚拟的身份证的人,这个人手里头用的身份的这些人你也找不到,你跟他俩之间你又没有约定和证据,你说这个风险有多大?保险也不是你的,如果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个保险你也享受不了。

  开跑在即,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在官方网站的首页也特意提醒跑步爱好者,报名名额无法转让,请广大跑友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而此前,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也对转让参赛名额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潘华群:网友给我们邮箱写信,说淘宝二手站在转让自己的参赛名额,他写了手机号码,我们就查了他这个手机号码,我们系统里确实是有这个报名单程赛,他已经成功报名了杭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全能项目,他以标价三百块钱转让,他这个选手的行为违背了办赛初衷,我们就决定取消他的参赛资格。

  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竞赛部部长潘华群也建议,各大马拉松赛事之间建立一种联动机制,来打击倒卖参赛名额的行为。

  潘华群:这些名单进行转卖过了,我们是不是建议他重点关注,作为马拉松的信誉度肯定是可以的。这就需要马拉松办公室来做这个工作,就是国家体育总局马拉松运动管理中心嘛。

  在北京华博金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德军看来,要打击倒卖参赛名额的行为,更需要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

  高德军:实际上还是要一刀砍断他的利益链,如果罚款是他获利的几十倍几百倍他就不干这事了。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