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解析:为何雾霾频频光顾京津冀?

2014-10-26 08: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昨天,天津国际马拉松也在雾霾当中开跑了。根据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当天,天津全市空气状况普遍为重度污染水平,通过电视现场直播来看,比赛现场的雾霾非常的浓重,现场能见度也是极差,不光一些选手,就连摄像师都戴上了口罩。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实时发布平台的数据显示,受昨夜入京的冷空气影响,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是40%,空气质量是优。

  根据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最新预测,明天(27号)霾又会开始积蓄力量,直到30号,重污染天气都可能持续困扰京津冀及周边区域。

  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丁俊男介绍,除26日空气质量可能短暂好转外,重污染过程可能要到本月月底才会彻底消散。11月初,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丁俊男:25到30号,污染扩散,传输和沉降的条件整体将较为不利,预计会继续维持中到重度的污染水平,到26日的时候由于冷空气的南下,扩散条件预计将会有短暂好转,但是到了27日,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逐渐出现污染积累的这么一个过程,29号和30号出现严重的静稳天气,尤其是30号前后可能容易形成污染的积累过程,京津冀中南部可能会有中到重度污染,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院宫正宇表示,涵盖此次还未结束的污染过程,截止到24日,一月间全国已经发生三次重污染天气,京津冀是重灾区。

  宫正宇:我们把十月份的这次污染,当然这次污染还没有结束。全国发生了三次较大范围的区域性的灰霾污染过程,161个城市里一共发生了155天次的重度污染,和31天次的严重污染。从污染物的积累速度来看,这三次过程污染物积累的速度都是比较迅速。

  为何近期京津冀区域内频频遭遇霾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分析,10月到11月间,处于秋冬季节转换时期,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京津冀区域内也会发生类似的灰霾污染过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秸秆焚烧在这几次污染过程中施加了一定影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介绍:

  柴发合:具体到今年十月份这一次的话,PM2.5中间两个污染物含量非常高,一个是钾的含量,这个是秸秆焚烧有关系的,第二个是硝酸盐的含量就非常高,主要是从氮氧化物转化生成的,还有其他一些含氮物质的,包括一些氨的排放,所以今年十月份的确实是个季节转化和秸秆焚烧造成的非常典型的污染态势。我们已经知道了他的这个污染规律,我们未来的治理就是要按照他的每一次不同的来源,来采取不同的控制措施。

  每到秋冬,雾霾必至,这几乎已成近年来的“常态”。困扰京津冀等地的“雾霾”天气是否正在加重?环保部门应如何改变现在老百姓面对雾霾,只能“等靠熬”的现状?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宫正宇表示,从他们监测情况来看,10月发生的数次灰霾污染过程,虽然仍然持续了往年污染程度重,累计速度快的特点,但是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实际上有所减弱,这与大气十条实施一年所采取的措施有很大关系。

  宫正宇:2013年十月份那一次重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和周边地区,也包括东北华东和中南地区,一共涉及了14个省,影响范围是66万平方公里。这一次今年10月份重污染过程,一共有10个省区市,影响范围达到了56万平方公里。从污染的强度上分析,大多数城市的污染物的浓度同比比去年在下降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治霾是一项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也需要在治理过程中不断调整措施。比如此前各地在重污染应急措施实施过程中往往遭遇尴尬,就有必要“因材施法”。

  柴发合:要把(给)应急提前量,不能我们进入到了污染的周期,才采取行动,这个确实就晚了。我们有必要通过我们预报预警技术的提高,通过应急响应体系的进一步增强,最好是在重污染来临的一到两天,我们就能进入到应急实施的状态。第二个的话,大家现在对每个地方自己污染形成的真正的原因越来越清楚,这样的话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化的污染的成因,然后来制订个性化的,更加有效的重污染防治的预案。

  同时,柴发合呼吁,京津冀还应探索重污染联防联控更为有效的路径。

  柴发合:真正要做到不仅是一种联防联控的协调,更重要的是在区域层面上的大气污染优化治理的体系的建立,创新体制的建立。这些体系的建立需要有法律法规上的支撑。我个人呼吁,要在《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框架下,建立一个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治理的条例,整个区域统一标准,统一执法,最重要的是在一些关键的高污染行业的布局上,要纳入统一的管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内蒙古,山西,山东等地的统一的重污染预报预警平台已经启动建设,今年有望建成运营。这也将提高地方重污染天气预警能力,为应对“雾霾”提供有效指导。

  丁俊男:我们计划建立一个,数据交换和分发的这么一个平台,另外一个我们会做一些污染来源分析的这样一些模块,帮助我们进行污染治理。正式的平台,真正的运行能力达到我们的要求以后,我们也会每天发布我们的预报结果。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