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专访诺奖得主普鲁西纳:埃博拉两三年内会被人类攻克

2014-10-24 08: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埃博拉”这一词无疑是当今国际社会的焦点词汇,从发现到现在,全球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4500人。尽管国际社会赴往疫情地区伸出援手,但疫情扔在西非三国无情肆虐。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累计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可能超过9000例。其中,西非三国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受影响最为严重,当地众多社区成为废墟、数千孩童沦为孤儿、百万民众食不果腹。

  更加令人恐惧的是,埃博拉病毒已经越过大洋,从非洲扩散至欧洲和美国。目前,美国已出现两例本土感染埃博拉病毒病例,这令民众担忧该种致命性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情绪骤然升温,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过激事例。在这场埃博拉病毒阻击战中,各国丝毫不敢懈怠。多国已升级入境限制,防止病毒传入。包括我国在内的多国积极开展疫苗研制。

  来势汹汹的埃博拉当如何应对?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期待权威的发声。22号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的贵宾室,中央台专访了199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退化疾病研究所所长斯坦利·普鲁西纳。这位身高1米八左右,满头银发、鹰钩鼻,面色红润的科学巨人,就埃博拉病毒的发展趋势和与其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老年痴呆症问题,介绍了他的观点。

  病毒,普通人避之不及;但作为在实验室和病毒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学者,这却是他最擅长的话题。

  埃博拉,原本只是非洲中部一条河流,但2014年,以发源地命名的埃博拉病毒,几乎成了死神的代名词。这轮从非洲刮起的疫情风暴,使全球受感染致死人数已逼近五千大关。10月22号,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发出警告,实际死亡人数笔记录在案的还要多出两倍,恐怕已有一万五千人丧命。

  消息传出,担忧的情绪也随之扩散。但记者把问题抛给普鲁西纳教授时,他却神色轻松,称非常乐观。

  记者:有人说,人类要战胜埃博拉患病毒,还没有治愈阿尔茨海默症难。真的是这样吗?

  普鲁西纳:噢,当然是这样。首先,埃博拉是种病毒,人类已经学习怎么应对各种病毒,我们有应对埃博拉的准备。其次,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也并非像其他流行病那么多,它只是在有限的区域,比如现在主要在西非传播。

  更重要的是,研制出埃博拉病毒抗体并非是难于上青天。全球学者正在通力合作,疫苗或者药物被研究出来只是时间问题。一方面抗体会起作用,另一方面发挥更主要作用的是我们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在埃博拉病毒面前,人类免疫系统会筑起一道防线,被感染的患者自身是可能康复的。所以,我非常乐观。

  记者:也就是说,您认为埃博拉病毒会在不久的两三年内就被人类攻克?

  普鲁西纳:是这样的,没错。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