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加拿大枪击案定性恐怖袭击 枪手袭击动机暂不明

2014-10-24 0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2日上午,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碑和市中心的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事件。加拿大警方确认,一名在国家战争纪念碑值勤的加拿大士兵,在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一名枪手被警方击毙。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枪击案背后的枪手名叫迈克尔·阿卜杜勒·泽哈夫·毕博,1982年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他有时会弃用迈克尔一名,而直接自称为阿卜杜勒·泽哈夫·毕博。

  据报道,毕博曾加入伊斯兰教,并且曾有过服用毒品以及抢劫的犯罪前科,他被加拿大官方列入“高危分子名单”,加拿大警方曾经没收了他的护照。

  事发当晚,加拿大总理哈珀就渥太华枪击案发表电视讲话,称这起事件是“恐怖分子”所为。

  哈珀:在一周以内,加拿大遭受了两次袭击,这次的事件告诉我们,面对恐怖袭击,加拿大也无法置身事外。但我要明确一点,这样的袭击不会恐吓到我们,加拿大也绝对不会被恫吓。这只会让我们的安全部门加倍努力,应对这些恐怖威胁。我们也会与盟友们一道,打击那些在别国肆意妄为,并妄图把威胁带到这里的恐怖组织,他们无处可逃。

  到现在为止,距离事件发生已经过去了一天半左右的时间。现在有哪些最新进展?加拿大警方确认,渥太华国会大厦枪击案中只有一位枪手。那么现在凶手的动机是否已经查明了?

  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赵黎:3个多小时前,加拿大皇家骑警刚刚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这是在枪击案之后的第一个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了关于枪击案的更多细节以及监控录像,加拿大警方说,到目前为止枪手的袭击动机不明,但可能有极端主义的倾向。知道他是在10月初到渥太华办理护照,政府还在核查他的背景,但是警方说当时没有发现他对国家安全有构成威胁的证据,不过他的犯罪记录,包括毒品暴力和其他的犯罪行为等等,警方还说知道他是加拿大公民,可能有加拿大和利比亚的双重国籍,出生在蒙特利尔,母亲在联邦政府工作,父亲是利比亚的移民,在蒙特利尔的市中心开有一间咖啡馆,但是这个32岁的枪手毕博并不在加拿大警方目前一直监控的,属于有高旅行风险的93个人的名单之列。

  当地时间22日当天上午,渥太华市中心的丽都购物中心也发生了枪击事件。另外,蒙特利尔市附近也曾发生针对加拿大士兵的袭击事件。那么,现在有没有没有查明这几起枪击事件之间是否有关联?现在是否能够明确策划此次袭击的人,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任何关联吗?

  赵黎:这个星期实际上在加拿大发生了两起以加拿大军人为目标的致命性袭击,在加拿大的震动非常大。星期一在魁北克离蒙特利尔附近的一个小城发生了一起25岁男子用车冲撞两名军人的事件,造成1名军人死亡。之后就是星期三的首都渥太华的议会大厦的枪击案,今天加拿大皇家骑警刚刚公布的信息,他们的调查没有发现这两名袭击者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是这两名袭击者之间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他们都是在本土出生的加拿大人,也属于比较年轻,而且第一名袭击者在2013年信了伊斯兰教,这是到目前为止得到的信息。

  今天早上,议会全部恢复正常,议员都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上班,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早上首先去了战争纪念碑献上花圈,加拿大所有的联邦政府大楼前全部降半旗,悼念在昨天在枪击中被打死的这名24岁的加拿大预备役军人。战争纪念碑前目前还处于关闭状态,所有法院、加拿大的联邦议会省议会附近全都保安加大加强,比如说我们工作的媒体加拿大广播公司,今天所有的出口都有保安,我今天早上一来一上班马上发现了这个情况,以前自己刷卡就能进去了,而且我今天中午去了加拿大的法院大楼,也是每层都可以看到明显的保安加强,所以可以想象现在加拿大的各地都比较紧张。

  到目前为止,只是保安有所加强,这也是加拿大目前正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加拿大还能不能和以前一个样,在一周内发生了两起枪击案之后,那么加拿大的很多评论文章就谈到就说,重申加拿大的保安措施,重申议会治安的保安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把这个象征着加拿大对和平与自由热爱的地方,变成一个军事区。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