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两位女内阁大臣接连辞职 安倍政权支持率再创新低

2014-10-21 08: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9月3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一次内阁人事调整,18名内阁成员中,调整人数高达12人。而这次内阁改造,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出现了5名女性面孔,女性阁僚人数创历届内阁之最。其中,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小渊优子担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成为当时的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然而,10月20号,走马上任仅仅一个半月的小渊优子,就向安倍晋三递交了辞呈。而当天下午,另一名安倍女阁僚、日本法务大臣松岛绿也宣布辞职。一连两名阁僚辞职令日本政府猝不及防,也让想要争取女性人气的安倍内阁大受打击。那几名女阁僚为什么如此“不省心”?安倍政权的运营还会继续遭遇麻烦吗?

  周一早晨,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向安倍晋三递交了辞呈。此后她在经济产业省召开记者会,向民众道歉。

  小渊优子:给大家添麻烦了,我衷心地道歉。

  40岁的小渊优子是安倍内阁最年轻的阁僚,十分受人瞩目,甚至被视作是未来最有可能的日本女首相人选。作为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由于其父亲在任期间因脑溢血而去世,因此曾赢得了社会不少的同情。但上任仅仅一个月,小渊优子就陷入政治资金丑闻。日本媒体曝出,在过去几年间,她从自己的政治资金团体中先后拿出5000多万日元,约合286万人民币,用于补贴邀请选区的选民到东京看歌舞伎,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李淼则介绍,小渊优子在上任之初其实就显得信心不足。

  李淼:小渊优子是安倍在改组内阁之后最受关注的一位阁僚人选,她今年很年轻,她只是40岁,一直是以非常清新的形象世人,而且她的父亲是小渊惠三,因为经济产业部我们知道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而实际上在她就任的记者会的时候我也在现场,我就观察她看起来很紧张,只回答了记者两个问题,所以重用她作用经济产业大臣本来各方是有一些忧虑的。

  小渊优子辞职之后,当天下午,另一名安倍女阁僚、日本法务大臣松岛绿因涉嫌贿赂选民宣布辞职。

  李淼:第一就是这个松岛绿涉嫌向选民发放小扇子,这个也是涉嫌到贿赂选民,另外就是她戴着红色的围巾进入国会的议事堂,这也是被在野党批评她在这方面没有遵守国会的规则,有损国会庄严的形象,另外还有问题就是她在东京是有自己的议员宿舍,但是周末却回到自己的家里去住。

  松岛绿在昨天召开的记者会上就此进行道歉,但她否认自己违犯了法律。

  松岛绿:我辞去了法务大臣职务,因为我的言行而导致国政停滞,给国民添了麻烦,我非常抱歉,但我自己不认为触犯了法律。

  一连两名内阁成员辞职,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从六成以上跌破至不到五成。为何新任命的阁僚频频“出事”?《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这并非巧合,而是在野党的一次联合反扑。

  蒋丰:安倍晋三在上台以来形成了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这样一个政权的格局,但是在野党始终没有放弃反扑,这次安倍晋三在改组内阁以后他打出来的是五朵金花内阁,也就是要把五位女性放到了自己的政权以及自民党的高层里面去,这样一来因为匆匆忙忙选人,势必带来什么呢?对这个人的背后的一些政治、资质的调查不够的这样一个问题,这恰恰给了在野党下手的机会。

  事实上,就在两名内阁大臣辞职之后,日本在野党依然不肯罢休。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民主党、维新党、次世代党、大家党、共产党、社民党等7个在野党达成一致,要求追究安倍晋三任命不力的责任,并让两名阁僚到国会说明情况。而安倍晋三本人则在昨天下午就忙召开记者会,摆出道歉姿态。

  安倍晋三:作为首相,我负有任命责任,我向国民衷心道歉。

  有分析认为,第二次执政以来,20号是安倍晋三遭受到的最严重打击。蒋丰表示,未来安倍政权仍将会麻烦不断。

  蒋丰:因为他的政权绝对不是两个人辞职就了事情的,他如何在国会上去说明这个问题是需要有相当的难度的。另外一点,安倍晋三现在在经济的问题上其实他的所谓安倍财政政策并没有很大的起色,而在外交上,和邻国外交的困境依然没有解脱,所以我觉得经济上的问题,外交上的问题,以及人事上的问题,这种三重的打击对安倍政权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影响。所以日本媒体有的预测,说至少他会削弱了一个政权的凝聚力,更为严重的话,就有可能带来一种内阁的辞职。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