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孤儿姐弟监护权引争议 叔叔无力抚养却争夺抚养权

2014-10-11 08: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孙强 徐州台记者陈永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江苏徐州一名男婴遭患精神病的母亲刺伤、身缝百余针的事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关注。由此也牵出了家中姐弟三人靠乞讨为生、缺衣少食的辛酸故事。此后,南京一家爱心组织把男婴以及他的哥哥、姐姐接到南京寄养。

  眼看就到了上学的年纪,但由于孩子们的父母相继去世,叔叔却没有抚养能力,爱心组织和事发当地群众曾希望丰县民政局担任孩子监护人,但民政局却表示根据规定,这事儿“管不了”。“好想有个家”成了三个孩子简单却遥远的愿望。

  今年姐姐梦晴到了上学的年龄。南京爱之翼儿童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袁媛把梦晴当做自己的女儿,看到孩子成绩,欣慰的同时也很心酸,她说:

  袁媛:以前她是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包括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以至于这个孩子有很多坏毛病至今还没有改掉,其实向这种孩子最需要爸爸妈妈的监督,还是需要这种家庭的温暖。

  记者再次来到孩子的家,屋内垃圾遍地,饭桌下堆满了空酒瓶,没有洗过的碗筷落满灰尘,一床棉被露出的棉絮是黑色的,场景和一年前没有变化。徐州彭城580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振刚曾参与救助,看到眼前情景他向孩子的叔叔王居顺提出,出资改善环境,但是遭到拒绝。

  张振刚:丰县三姐弟住在开发区一条大马路旁边,宅基地有一亩多,我们就和小梦晴四叔商议资助他开个小饭店或者搞个仓库,有点钱就能养活孩子,可是他总是摇头表示干不了。

  孩子的叔叔王居顺今年58岁,未婚,村里人证实他有时会到外地打工,一走就是几个月,有时在周边厂里打零工或者在县城捡废品生活。对于他照顾孩子的能力,南京爱心妈妈们也有质疑。

  袁媛:今年过年的时候把这三个孩子送到叔叔身边(团圆),每个人准备了五套衣服,这十五天他叔叔家住的期间,这三个孩子一件衣服都没有换过,老三尿不湿上面拉的便便都已经发硬。他叔叔在春节期间把这三个孩子放在三轮车上面,到当地政府上访要钱。

  征询了村民以及徐州志愿者的意见后,她们向王堂村村委会提出,把监护权转移到民政局,但是没有得到回应。王居顺听说此事,表示自己不放弃监护权。

  王居顺:我没答复,我不同意。

  记者:你现在靠什么生活?

  王居顺:有低保,捡个瓶子啦,捡点破烂(卖)。

  根据《民法通则》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顺序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记者到丰县民政局转达了爱心组织的诉求,但是该局负责人始终不肯露面。凤城镇政府民政办刘瑾说,这件事他们管不了。

  刘瑾:我们要等一个有权力的部门认定一下,你说他没有能力,毕竟都没有用,还需要法定的手续。

  目前丰县民政局每个月发给三个孩子低保金430元,钱发到王居顺卡上,不过这笔钱并没有用于孩子身上,刘瑾说民政只负责发钱不负责监督使用。随着孩子渐渐长大,6岁的梦晴渴望着爸爸妈妈的爱。

  记者:给你再找一个新爸爸妈妈,你愿意吗?

  梦晴:我愿意。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