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张文秀兴奋剂尿检呈阳性 首都机场牛肉面被指为罪魁

2014-10-04 08: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8号,仁川亚运女子链球决赛中,张文秀以77米33破亚运会记录的成绩获得冠军。但亚奥理事会昨天在发给媒体的邮件当中宣布,张文秀在赛前9月26号接受了赛外兴奋剂检查,她的尿样被查出含有违禁的泽仑诺成分。张文秀被剥夺亚运参赛资格,金牌也被收回,当时获得亚军的中国选手王峥递补获得金牌。这也是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运动员20年来首次在大型综合性赛会上出现兴奋剂事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泽仑诺是一种雌激素的活性促生活剂,提高瘦肉率,可以把它作为广义的这个瘦肉精一类,他在兴奋剂的品种当中处于低端产品,要起到增力量的效果,他的用量要5倍到10倍,除了剂量之外,他在人体内的代谢时间也会长,对运动员来说,他太容易被检出来了,风险特别的大。

  简单说,泽仑诺是一种很容易被检出、效果又不好的能增长力量的一种兴奋剂。张文秀作为一个成绩在77米以上、冠绝亚洲、在世界大赛当中也相当具有竞争力的一个选手,她在亚运会这种比赛当中服用这样的低级兴奋剂,来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破坏中国体育20年来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清白”,有必要吗?

  在这一检测结果的听证过程中,张文秀对此先表示了无辜和不解。其实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张文秀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并保持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她表示自己的实力始终处于亚洲的领先水平,在亚洲她一直以来成绩远远超过其他对手,在这次亚运会上实在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在这个事情查出来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这一情况十分震惊,将会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判罚决定,并且已经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做出处理。

  张文秀检测出来的泽仑诺又称玉米赤霉醇,不存在于任何药物当中,但会因不法生产商使用于这个畜禽养殖,从而残留在受到污染的相关食物内,比如牛羊肉、动物肝脏、肾脏和血液等.虽然目前到底张文秀检测出的兴奋剂是否是因为误食了不洁食物导致,原因还在调查过程中,但是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无论运动员是有主观动机还是受到食品污染所致,运动员必须对其进入体内的任何违禁物质负责。无论是否是误服,兴奋剂检测首次呈阳性的运动员都将按条例被禁赛。

  昨天晚上张文秀在接受采访时再度郑重的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服用过任何违禁物品,实在不知道自己的尿样中会出现这样的物质,对于因为个人问题给中国体育代表谈和中国田径协会造成不良影深表歉意,同时张文秀也表示,将展开调查,查出真正原因还自己的清白。

  张文秀这次被查出服用的泽仑诺,任何药品里都是没有的,只可能是吃了受到污染的食物,尤其是牛羊肉。那么运动员的饮食不是应该受到严格把控的吗?据网易体育和凤凰体育原因知情人士的话说,这应该是一起误服事件。让张文秀在赛前药检不过关的罪魁祸首应该是首都机场的一碗牛肉面。这位知情人士说,张文秀在机场吃了一碗牛肉面,但没想到赛前就药检了。

  到底是不是误服现在我们无法确定,还是需要等权威的调查结果出来。正如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昨天所说,这给我们的反兴奋剂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也充分说明了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是常抓不懈,进一步的去加强运动队的教育和管理,防微杜渐,预防和坚决打击任何兴奋剂的违规事件的发生。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