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我叫国庆]歌手蔡国庆的故事

2014-10-01 09: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王静)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2014年国庆节。在新中国迎来65周年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要关注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尽管他们的年龄、职业、生活环境不尽相同,但他们对国庆有着更深刻的体会、更朴实的情感。他们的人生与新中国紧密相连,记载着祖国不同时段的变迁和故事。

  蔡国庆:“实际上真正真正呢,我的生日预产期是10月1号,实际上我提前了几天出生了。我觉得在我儿时的时候,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名字,正是因为我的父辈,他们对国家有着最赤诚的情感。我的爸爸妈妈觉得,医生说你的孩子预产期可能会在十一,当时我们全家毫不犹豫地一致通过,说这孩子就叫国庆。对于我来讲,我真正过生日那天,就十月一号过生日。而且我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带我去天安门的时候,我就特别兴奋的跟我妈跟我爸大叫一声,说:啊?怎么这么多人知道我要过生日啊,怎么天安门都写着欢度国庆、国庆生日快乐。随着我长大,随着我人生不断地向前迈进,我才深深的知道这个名字所包含的情感的意义。”

  1993年,蔡国庆加入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国家一级独唱演员。

  蔡国庆:“93年应该是在我事业最红的那个阶段,应招入伍,进入到总政歌舞团,那个选择是我人生一次非常了不起的选择。在那个年代我说了一句话:谁把蔡国庆捧红的,我就跟定谁。我觉得是祖国的观众把我捧红的,是因为中国巨大的改革开放的变化让流行唱法在中国的艺术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

  当了兵的蔡国庆在从军20多年的生涯里,见证着部队一点一滴的变化,也为中国军队而感到自豪。

  蔡国庆:“我记得我第一次下部队的时候,去的是云南的边防,那是在中越边境非常偏僻的一个边防哨所,战士们没有什么好的食物,就杀了一只鸡,给我们这个小分队的演员吃。我们当时都说,应该留给战士们吃。而如今我们现在再走近军营的时候,全部都已经电脑、信息网络化了,现在我们下部队都跟战士们吃自助餐,那是非常丰富的。应该让更年轻的一代的孩子们更加了解,今天中国的强盛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就像崔健那首歌唱得一样,一无所有。所以,让我们一起祝福国家、祝福中国65周岁生日快乐的时候,我觉得更要祝福守卫着这个强大国家的,是谁?就是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就是我们的三军将士。”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