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两成网友仍认为家暴是家务事 受害者不仅为女性

2014-09-28 08: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周青石 江苏台记者赵立孟 徐州台记者陈永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于11月1日开始施行,哈尔滨成为继广州、深圳、长春、济南、青岛之后又一个加入全面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城市。

  有报道说,“保障条例”规定:除打骂外,精神恐吓、禁闭、经济封锁等都属家庭暴力的范畴。真的规定:如果限制妻子花钱、或者赚钱不给妻子花,就算家庭暴力吗?

  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妇联,得到的答复是说实际条例中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内容,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杜撰出这样的稿件。之后记者阅读了这个条例原文,发现条例中的确是没有这样的表述,更别说赚钱不给老婆花就算家暴这样雷人的话了。

  哈尔滨市家庭暴力的受害方90%以上是女性,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每年上升2.7个百分点。因此预防和防止家庭暴力也是这个条例草案重点规范的内容之一。针对家庭暴力案件取证难的问题,也规定了公安机关、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当事人所在的单位还有医疗机构都应该及时提供受害情况的证明责任等等。

  在珠海,有超过六成的网友说,自己或身边的人都遭遇过家暴,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家暴属于违法行为,而近两成网友认为家暴只是“家务事”。

  家暴受害者也不止女性。记者在江苏省首家“家庭暴力庇护中心”采访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男士前来求助。

  受害男士:女的要如果是辱骂,男的只有逃避、躲,天天叨叨,要不然就不理你,不跟你说话,不给你就是做饭吃。原因就是一个,钱少。自己男人无用,钱少,不够她花的。

  记者;徐州580公益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反家暴”工作,这个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徐州每年发生的各类家庭暴力纠纷都达到2000多起。其中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不在少数。

  志愿者刘女士:大概30%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其中大概15%是男性,而且现在家庭暴力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有肢体暴力、言语暴力、冷暴力和精神暴力。

  家暴不是只有肉体伤害,今年2月底,最高法发布了十起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其中首次纳入了精神暴力案件。专家指出,“冷暴力”对受害人的伤害比显性暴力更大,隐蔽性也更强,因此法律制裁的操作难度较大。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表示,我国有24.7%的女性在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不同形式家庭暴力,全国妇联系统每年接到家暴投诉在5万件左右。家暴是社会发展的癌细胞,对社会的全面发展造成严重阻碍。面对各种各样的家庭暴力,受害者们有哪些救助的渠道?现实中到底面临着哪些困难呢?记者调查中发现,部分受害者选择忍气吞声是影响权益保护的重要原因。

  安徽铜陵徐女士:你也知道,这不是什么好事,不想让别人看笑话,以前被打的时候也想过报警,但是又怕把事情搞大了。我不想离婚,只想让他停止家暴。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