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浙江浦江献血满8000毫升子女中考加3分 官方:仅1人符合

2014-09-25 07: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金华9月25日消息(记者栾红 实习记者曹梦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了加分政策了!”

  这是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发布的一条微博,原来,浦江县出台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当献血遇到加分,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戏称,以前拼爹,现在拼血。

  如果不是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的一条微博,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在2个月前刚刚公布的献血鼓励政策肯定不会以此种方式被推倒聚光灯下。

  微博火了,“骑小轮的大伟”却忙着在微博中澄清,他不断地@其他媒体微博,他说,发那条“为了加分政策拼命的微博”只是开玩笑。

  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对啊。我前天才看见,发现够了。就发了这条微博。

  记者:结果没想到引起这么大讨论。

  网友“骑小轮的大伟”:是的,教育现在这一块可能比较关注吧。

  “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7岁,2005年,为了送自己一份成年礼,他第一次参加了献血,从此之后便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9年时间积累4300毫升。他是无偿献血最积极的人群,最少保证一年献一次。

  网友“骑小轮的大伟”:这样的政策其实很好的啊。看病不用挂号费、出去旅游不用门票啊。

  记者:您觉得这个加分是?

  网友“骑小轮的大伟”:可有可无的。这一分对小孩来讲是可有可无的吧。

  “骑小轮的大伟”所说的其他五条是指无偿献血的其他优惠政策。《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于7月24号公布,是在《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三免”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浦江现实,增加了三条优惠政策。

  除了浙江省的看病享受绿色通道,去某些景点、公园免费,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等,浦江县加入了三条,一定额度内免费体检、县医保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的优惠,还有“老子献血儿加分”。

  不管有几条,“加分”两个字在某种程度上的就是一个导火索。今年陆续曝出的各地加分造假事件就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火药库。当献血遇到加分,其他的鼓励条件、限制条件都成了背景板,浦江县的一些学生家长们就不太欢迎这个政策,理由很多,给造假开门、为公平关门。

  家长:我觉得献血和加分是完全不搭嘎的东西,你可以鼓励个人,比如单位加薪、晋升等,牵扯到孩子我觉得没意思。比如有些人是不符合献血条件的,那对孩子来说就是不公平的。我反正反对,不赞成加分,这谁搞出来的东西,搞到小孩子头上,感觉被献血的味道。

  家长:你今天这个政策能维持多少年?也就是当我十年把这个血献满了以后,你这个政策还管不管用?谁还能保证这个政策执行下去。应该有更好的鼓励方式。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