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亦庄亦谐话亚运]第二期:开幕盛会说了谁的故事

2014-09-20 08: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仁川9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第十七届仁川亚运的赛场大幕正式拉开,在昨晚的开幕式上,运动员们的一一亮相,吊足了体育迷们的胃口,但即便你不是体育迷也没关系——星光熠熠的韩流明星们,讲述着亚洲、特别是韩国的历史,也承载着很多人的共同回忆。

  昨天,是个新闻爆发的日子,苏格兰公投、阿里上市、李娜退役,这一切都使得仁川这场盛大的开幕式仿佛被抢了头条。但是,当韩剧《大长今》的主演、大长今的扮演者李英爱缓缓接过最后一棒火炬,并和两个韩国小朋友一起点燃主火炬的时候,火光映照着很多人的青春记忆,这场力图讲述故事、而不是团体操表演的开幕式,似乎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两个小朋友站在特制的台阶上,李英爱站在一旁,帮助他们一起举起火炬,将树枝一样的主火炬点燃,一瞬间,本来还是喷泉的水柱升腾成圣火的火焰,而从俯瞰的视角,又像是太阳花的花蕊在绽放。最初组委会对点火人的身份讳莫如深,但是此前发放的开幕式相关资料透露了,点火者“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传播了韩国的传统文化,在全亚洲受到广泛的爱戴。通过在中国建立小学等一系列善举为亚洲的和谐作出了贡献”,不少人已经猜到会是李英爱;正如她所代表的东亚文化,最终点燃火炬的方式,没有标新立异的“惊艳”,更多的是满满的温情,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惊喜。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那个滚铁环的小男孩。昨晚的开幕式上,在重现当年画面的大屏幕下,这一场景再现。一名小女孩将铁环滚上舞台中央,突然铁环脱手。而为她抓住铁环,并微笑着递还的,是一袭白衣、依然帅气的张东健。“熟悉的场景,熟悉的情节、熟悉的人”,让观众的记忆似乎回到起点。

  随后出现的一段视频中,新晋人气演员金秀贤继续着穿越古今的“都教授”的角色,带着开场的小女孩穿越亚洲的历史。

  从韩国的著名歌唱家曹秀美演唱最传统的《阿里郎》,到新锐的演唱组合EXO、JYJ的炫目亮相,从张东健接过20多年前的铁环的那一刹那,到“都教授”金秀贤穿越历史,从过去到现在,演出力图表达的是韩国乃至亚洲的历史,而贯穿开幕式全场的,其实更是这二十年来的“韩流记忆”。

  这次开幕式的主题最终确定在“同一个亚洲聚在一起相见的地点,仁川!”,其中的中国元素更是随处可见。表现通讯的发展勾连历史与未来的情节中,书信里有中国文字写就的内容,电话拨号场景的第一句,也是我们刚刚听到的那句“你好”。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这抹中国红更是被推向高潮。

  本届亚运会担纲中国队旗手的,是男子花剑运动员雷声,身高一米九三的他擎起中国国旗走在代表团队伍的最前列,有着不输于韩国明星的俊朗长相,也有运动员独特的自信挺拔。此前大型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出场服装总被诟病,这一次,男运动员穿着红色西装,白色长裤,女运动员穿着黄上衣、白色短裙,依然是熟悉的国旗配色,但搭配显然更加时尚。在韩国方面提供的转播画面中,中国代表团字幕介绍左侧,也在用图片轮番放映着林丹、孙杨等关于中国的亚运记忆。

  亚运圣火点燃后,中国钢琴家朗朗更是作为为数不多的非韩国参演者,和前年以一曲《江南style》火遍亚洲的韩国歌手PSY“鸟叔”合作的一曲“冠军”更是将现场推向高潮。韩流绝不是脑残粉的代名词,反而是一份值得剖析的文化基因。不过,回到亚运的主题,今天,真刀真枪的争夺即将开启,未来半个月,将有无数欢笑和泪水,无数的故事将在这里写就。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