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最后的国字号浴池停业 时光里的记忆渐行渐远

2014-09-20 08: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鑫园浴池,相信很多生活在北京的人都非常熟悉,这是北京最早的浴池之一,始创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当年,家住附近的相声泰斗侯宝林也经常来这泡一泡,冲一冲。

  昨天,鑫园古池非常热闹,很多住在附近的老街坊都来到这里,有的甚至特别请了个假。因为今天这家百年澡堂正式停业了,这也是北京城最后一个国字号浴池。

  自1956年,浴池公私合营变成了“国企”,这个身份延续到了现在,终止在了今天,时光里的记忆从此成了底板上的相片。

  马文祥:百年老店明天关张。

  70岁的马文祥走进什刹海烟袋斜街的鑫园浴池,他在这里洗了60多年澡。

  马文祥:跟这儿洗了60年了吧,小时候都来这儿,西四、新街口……这几个浴池过去都是这儿人多上这,那儿人多上哪儿,现在全关了,没了。

  鑫园浴池在清朝光绪年间,由李莲英的嗣子开办,今天,是它130多年历史的最后一天。

  马文祥:这是百年老店,这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也都是相当好的,换了多少任经理、多少服务员了都是这样,大伙儿可都不愿让他关啊,就是你涨点价钱,你涨一倍的价钱大伙儿都乐意让他留着。

  收银台后面贴着价目表:洗浴15元,搓澡20元,修脚30元,等等。这是两年前修订后的价钱。

  刘女士:我最近这一两年每次来我都说你们还没涨价呀。

  79岁的刘女士骑自行车来,替85岁的丈夫吴先生,跟修了三十多年脚的张师傅道别:

  刘女士:张师傅这老头的心意,几十年了。

  她送给张师傅两瓶牛栏山白酒,一包老北京茉莉花茶。两个人握手道别。张师傅忙得顾不上吃饭,但是把刘女士送到了大门口。

  搓澡的田师傅是扬州人,抽屉里留着另一家浴池经理的电话,但是还顾不上打。他抽根烟,喝口茶,里边还有几个顾客排着队等他。他们一边等,一边泡在浴池里聊四合院的往事。

  也有年轻顾客,有的是看了新闻来体验一下,还有的以前就来过:

  记者:作为年轻人来说您觉得最留恋这儿的是什么呀?

  年轻顾客:大池子。

  记者:其实现在自己家里洗的也很方便。

  年轻顾客:没这儿爽。怎么洗也没有在澡堂子洗的舒服。

  记者:现在南城还有一些吧?

  年轻顾客:贵,不是以前的了。

  鑫园浴池的负责人叶峰一遍一遍跟顾客和记者解释,馨园浴池不会再开,以及他们的成本压力:

  叶峰:他们说的都对,什么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吧,便民,咱们都应该做,但是我们现在支撑不住了,没办法。这市场经济嘛,我们去年赔了20来万,我们拿客房的收入来补,今年头8个月我们赔了12万。咱们1月份北京市调了电价,5月份调的水价,9月1号又调的煤气价,都有影响。第二个咱们还有一个设备老化,相对的人工成本也上升。我们中秋节那天咱们得发三薪,我两个业务员、一个烧锅炉的三个人,光一天的加班费就一千多块钱,但是我那一天的收入我才三百多块钱。我们公司也是想咱们能坚持下去就坚持下去,现在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没办法。

  70岁的马文祥付了钱,从叶峰手里,最后一次接过鑫园浴池的号牌:

  马文祥:来搓一个,洗一个,哎呦,这北京的文化就到这儿了,就到这儿就结束了。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