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经济增长减速 专家: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4-09-20 08: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把中国刻在了每个外国投资者、观察者和政策制定者的眼中,那么当中国经济开始自主走上减速度、保质量的道路时,随之而来的质疑之声也就在所难免了。

  比如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低了担心硬着陆,银行不良资产上升了担心金融系统大地震,汇率更加市场化了却也担心急涨急跌。那些为中国经济忧心忡忡的论调中,哪些确有其事,哪些又值得推敲?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看待那些反映中国经济的各种数据呢?我们选择三个今年以来特别热的忧虑点,谁是谁非?请看中央台记者的报道:

  忧虑点一:从8月PMI短期回调开始的经济“硬着陆”担忧

  9月的第一天,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结束了5个月的回升势头, 51.1%,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而随后,13号陆续公布的国内主要宏观经济数据都不理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竟然下滑到6.9%,08年之后最差的数据跌破了无数眼镜。

  不过,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51.1%的PMI指数仍然是年内的第二高,也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的均值,最不济它距离50%的荣枯线还有着不算短的距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第一个从PMI指数来看,现在PMI指数是比8月份回落,但是仍然在50的警戒线以上,总体还预示着经济继续保持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从8月份工业增长率的回落来看,我认为可能也是一个短期变化。

  太多的月度经济数据一一去纠结不免头疼,就拿这个月挨第一个枪子儿的PMI来说吧,既然50%以上就表明经济繁荣,那么一直在线上飘着的PMI哆嗦一两个月其实真心说明不了什么。张立群认为,中国还在信息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里,基本面决定“上层建筑”,过于纠结短期数据不免庸人自扰:

  张立群:就是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这个宏观调控实际上围绕着稳增长现在也积累着越来越丰富的经验,这两个因素组合起来我觉得中国经济不会出现那种快速的下滑,所以大家对一些月度指标的波动过度担心我个人的观点是没有必要的。

  而另一方面得承认,中国经济增速是不是在回落?是的。过去能让中国打遍全球无敌手的低成本优势如今显然不再绝对。我们的很多产能过剩行业也的确需要时间去换改革空间、换发展质量。但如果把每个月这样的数据公布看成是小测验,我们其实已经在各种使劲儿了,当然,不再是过去一味的“蛮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新的成绩单下放以后有800多万家企业成立了嘛,这个对解决投资就业还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进一步的国企改革能够把产能过剩的问题加快解决,通过财税制度改革跟融资体制的改革能把地方政府融资资产的债务让它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这样整个大家市场的信心也就有了。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