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山西夏县单采血浆站违规采血 塞钱即可卖血浆

2014-09-15 07: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上午8点20分,多名供血浆者走出单采血浆站

  央广网太原9月15日消息(记者李楠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单采血浆”,是指从人体血液中提取血浆,制作生物制品。尽管老百姓俗称所谓“卖血”,但事实上,被当做工业原料的血浆,与俗称的献血和输血,并不是一个概念。献浆员的血液被抽出后,分离成血浆与血球两部分,取走血浆后再把红细胞回输给卖血者。而提取的血浆,则被生物制药公司提炼支撑价格昂贵的人血白蛋白、球蛋白,用在癌症、乙肝、狂犬等危急重症患者。

  这些珍贵的血浆,在我国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但因其关涉患者生命健康,近些年,国家在大力支持单采血浆站建设的同时,也在严格规范单采血浆的原料采制。2008年,当时的卫生部颁布了《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明确单采血浆的流程。然而,近日,记者在山西夏县康宝单采血浆站调查时却发现,该站在采集血浆过程中,多处违反国家法规规定。

  连续多日的阴雨,铺洒在黄河东岸的山西夏县。气温骤降,但偏远的夏县康宝单采血浆站门口,依然人流如织。二三十个卷着袖子,摁着肘关节内侧的群众,等着司机来接送他们。

  58岁的盐湖区农民老杨,也在其中。老杨说,为了能够拿到供血浆证,他特意托人找关系,把年龄改小了。

  老杨:我超龄了,给人家拿了100块钱,拿了钱但忘了给人家买烟,最后又给人拿了20块钱,把我的年龄办小了。办成63年的了,有的比我还大,有的都六十几了还在干。

  老杨说,有了这个证,按规定,每14天就能来血站一趟,600克血浆,换回200元的补助款。但这并不能满足供浆者的愿望。为了多拿钱,他和村里的很多人一样,做起了大小单。

  老杨:我们这里面差不多都是四回,一个月四回。小单。小单就是你愿意加入,你就加,二百块钱。到年底加。

  记者:不占在24个累计里面?

  老杨:哎,这就是跟加班一样,不算在总体的

  老杨说,大单就是用自己的供血浆证,小单则是用别人的证献浆,只要给供浆员招募者或采血护士塞点钱就可以。

  老杨:给司机一些钱,让司机给里面说一下,人家给你办了就行。人家司机能办成,护士给不给都能行。如果给人家护士一说,护士说这不行那不行,人家看见了,看见了你就她护士塞点钱,给人家10块钱人家就给你弄了。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