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台风海鸥将影响广东海南 强度或达14到15级

2014-09-15 07: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9月15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5号台风“海鸥”的中心,已于昨天晚上7点钟前后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登陆时中心附近风力达13级。台风“海鸥”被看做是今年继“威马逊”之后,第2个会造成严重影响的台风。目前,“海鸥”登陆菲律宾后,造成多大影响?最新的运行轨迹又是什么?中国新闻社菲律宾分社社长张明做出介绍。

  张明:根据菲律宾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台风“海鸥”14日晚上已经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登陆,登陆之后给菲律宾北部等吕宋岛上多个省份以及首都大马尼拉地区造成连续的狂风暴雨,多地传出了泥石流及洪涝的灾情。据菲官方透露,目前已经造成3千多人受灾,另外由于海上风浪造成菲律宾中部的南莱特省的一艘滚装渡轮沉没,目前已致3人遇难,另外有3人失踪;另外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从14日开始已经有数十架次的航班被取消,许多港口也暂停让船只出港,造成了大量的乘客滞留在机场以及码头。菲律宾总统府14日晚间已经宣布,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以及周边的受灾省份所有的学校15日全部停课。

  最新气象信息显示:“海鸥”今天(15日)上午将穿过吕宋岛北部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以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快、破坏力强、路径不确定是台风“海鸥”的特点。专家预测,“海鸥”进入我国南海东部以后风力还会继续加强,预计明天(16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的文昌到广东珠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能达到14到15级。

  海南的海口和文昌两地刚刚经历过台风“威马逊”的袭击,如果“海鸥”在海南登陆,对于海口尤其是文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再次袭来的台风“海鸥”海南准备好了吗?

  海南省三防办已经于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在海上作业渔船今天上午8点之前全部回到渔港避风;在水库方面要求加强险情排查,24小时专人看守,及时报告水库的水位情况,确保水库安全渡汛。三防办强调,对于灾区、对困难群众因灾房屋倒塌受损的住户要给予关注和救助,同时各市县要及时转移低洼地区及危房群众。具体到市县来说,海口目前已经启动了防台预防总预案,在蔬菜储备方面,要求南北蔬菜批发市场保证每天调运1600吨的蔬菜过海,要求生产企业做好肉类、鸡蛋、矿泉水的储备,同时发动各大超市提前储备近一周的日用消费品,还要求加油站储备一周用的油气。而且每天出动500多名市政维修工修复破损的路面及路灯等设施。

  文昌方面也表示,已经组织力量全力保证“威马逊”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要提醒在上次灾区当中海口的罗豆农场北港岛在上次台风中防波堤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还没有完全修复,海鸥肯定会带来暴雨,不排除海水再次倒灌的可能。靠近海边的村庄尤其要防范洪涝灾害发生,在城市里水电都有中断的可能,甚至可能会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居民家里最好提前备上矿泉水、方便面、蜡烛等物资。

  考虑到“海鸥”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广东省防总已下发通知要求,今天下午2点以前,全省海域以及台湾浅滩、巴士海峡、东沙、西沙、中沙、海南东西部、北部湾海域作业渔船要撤回到渔港避风或就近避风。惠东以西海域渔排作业人员要上岸避险。广东气象部门最新预报信息显示:明天到后天,受“海鸥”影响,广东省中南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粤西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建议粤西沿海市县教育部门、学校做好停工停课准备,各地也要注意防御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