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云南彝良40多名麻风病患者后代入学遭拒

2014-09-05 07: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朱宏源 实习记者陈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号已经过去数天,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快迎来新学期第一个周末。然而,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大桥村,有一群适龄孩子却没能如愿进入校园。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曾经是麻风病患者。尽管体检报告证明了这40多名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在其他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之下,他们仍一直被小学拒收。

  8月28号,彝良县小草坝乡大桥完小迎来开学报名的日子。本该是又一批孩子走进校园、读书学习,但大桥村观音组村民胡清松的两个子女却被学校拒收。胡清松介绍,因为自己的父亲曾患过麻风病,而当地村民恐惧这种疾病,认为麻风病人的后代都具有传染性,所以不接受自己的孩子和他们在同一所学校上学。

  胡清松:我们8月28号那天带着我们的学生去报名,他们不收,学校就说是他们不收,理由就是我们的孩子害怕有麻风病传染他们。

  大桥完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尽管学校做过很多家长的思想工作,一再申明这些孩子不具有传染性,都身体健康,但仍没有说服他们,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招生和正常运作,校方只能拒绝这40多名孩子入学。

  对此胡清松非常委屈,他自己没有患过麻风病,但因为父亲曾经得过这个病,自己从小就被周边人歧视,无法正常入学,至今文盲。

  而现在,他的4个子女中,两个孩子已经被耽误,从小没有读书,剩下的两个虽然到了学龄,却依然被学校拒绝。

  胡清松:我们4代人都没有读过书了,我们彝良的疾控中心已经检查过孩子,体检说我们孩子身体正常,可是好多人他们都不相信。

  当事学校的校长黄定强解释到,他们确实受到了其他学生家长的一些压力,但已经开始针对性地做一些思想宣传工作。目前这些孩子被安置在附近的一个临时性小学。

  黄校长:当时他们把学生带下来报名,大桥小学的学生呢就全体都不来这报名了。我们现在的处理是这样的,先让他们暂时先在上面报名,我们开展相关群众的工作,这些工作也需要一定的基础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个呢也不耽误他们学业,另一方面也要消除社会上一些群众对他们理解和认识有偏差,出于这些考虑我们先让他们在上边报名入学,到时如果要并校,也不耽误他们学业。

  这样的安排胡清松并不满意,他只想要孩子平等地接受教育,不再受到歧视,能真正地融入社会。

  胡清松:我们孩子就是,我们不去找政府,他们说你们不去我们去,万一就是死你们也不要管我们了。我们就是想说我们的孩子要正常地融入社会!

  胡清松的诉求能否得到满足呢?在接受采访时,大桥完小校长黄定强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黄校长:每一个孩子的入学权利我们都要有保障!

  其实不只是麻风病,其他的疾病常常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那么因为学生家长的担心和反对,学校就阻止或者用隔离的方式,让患者的孩子不能正常入学,这样的做法合理吗?

  不少人至今仍对麻风病存有错误的观念,也同时缺乏对麻风病的了解,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常识:麻风病通常被称作最不易感染的传染病,需要同时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要素才有可能被传染,而99%的人对麻风杆菌具有自然的免疫力,不管如何接触传染源都不会被传染,传染性极小。而麻风康复者是曾患有麻风病且已治愈的人,不再是病人,因此与麻风康复者接触时根本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至于患者的亲属就更不具有传染性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南丁格尔奖的获得者潘美儿,位于浙江省德清县有一个麻风病村,在这里护士长潘美儿和其他几位护士的工作就是照顾这里已治愈的老残麻风病人,在日常的护理当中,为了照顾病人内心的感受,他们从不带口罩和手套,生活中也总是陪着老人们聊天、一起吃饭。潘美儿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18年头,没有被传染。

  由于缺乏对麻风病的了解,而影响了这些孩子们的正常入学,耽误了他们的学业不说,还给这些无辜的孩子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怎样才能化解这样的社会歧视,更好的保障孩子们的权益呢?

  关爱、理解、接受麻风病人和康复者,以及他们的家属和孩子、消除麻风歧视,这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希望我们能够正视这些孩子,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像其他的孩子一样,也能够茁壮成长。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