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踢出未来》第一篇:足球从娃娃抓起

2014-09-01 07: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在中国大中小学校里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如今五年过去了,从文件里的数字来看,中国的校园足球注册人数接近20万人、校园足球人口突破270万。从你我身边观察,街巷里踢球的孩子似乎的确多了起来。

  站在下一个五年的起点上,我们又听到了不少关于校园足球的“利好”消息,比如教育部日前提出的大中小学四级联赛布局,足球定点学校扩面,还有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等。

  校园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未来的蓝图将如何勾勒?从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三篇连续报道《踢出未来》,为您详解中国足球未来根基破土而出的过程。今天播出第一篇:《足球从娃娃抓起》。

  夏末秋初的北京,日照强烈,在东北五环的一片足球场上,十几个4、5年级的小学生们正在踢着分组对抗赛,每一次触球、抢断、射门都有模有样。这群孩子大多来自北京景山学校,由家长自发组织在课余时间练练球,每周一次,至今已经坚持了两年。

  家长王先生:两年了,家长号召一下,大家感兴趣的,我们就组了小足球队,自己找教练,每个礼拜固定训练2个小时。先就是强身健体吧。

  正说着,教练吹响了终场哨,孩子们三三两两的走向场边。一场20多分钟的分组对抗下来,他们似乎还意犹未尽。

  记者:这次好像还练了很多基本功什么的是吧?

  孩子:恩,好多我们都学过了。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水平精进了多少?

  孩子:就是射门盘球。

  如今的小学生日程表满得很,但足球还是挤进了他们的生活,因为家长的支持,更因为小家伙们的热爱。也许有人会质疑,踢球和学习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在草根的实践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踢球考试两不耽误的实例。比如,今年在北京市校季联赛“百队杯”中获得第三名的“皇家教场胡同竞技队”的小球员们。教场胡同代表了他们的学校北京四中的地理位置。而“皇家”二字不如说是给自己壮胆,因为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草根队”。

  记者:我听说你们队的名字特别霸气,叫皇家教场胡同队?

  孩子:不对,是皇家教场胡同竞技队。我们属于三无球队,无教练,无正规训练,无领队。看其他的队伍都是有专业教练带的,刚报名的时候没有报希望小组出线,结果得了个第三。

  一支“三无球队”冲到了第三名,本身就是个传奇,更令人钦佩的是,这几个小伙子的学习成绩也是杠杠的。全队11名队员,有六位同学中考成绩达到550分以上,这其中还包括今年,四中中考的“裸分状元”于孟桐。他认为踢球和学习之间所谓矛盾是一种误区:

  于孟桐:我觉得这二者并不是矛盾的只要妥善安排好时间就是可以的,我们只是把玩电脑游戏的时间用在踢球上,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这就能妥善的协调好二者的关系。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