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真实甲午]第三十二集:亲手炸毁自己的“骄傲”

2014-09-01 07: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刘公岛是一个美丽的小岛。但1895年的年关刚过,这里却成了兵家争夺之地。2月2日,威海陷落,刘公岛保卫战开始。让我们看看北洋海军最后几天是怎样过的吧。

  2月3日是大年初九。日军大举进犯刘公岛。北洋海军与岛上炮台联合,打退了日军进攻。炮战激烈程度不亚于黄海之战。第二天,一直在附近海面游弋的一艘英国军舰“拉格兑”号,载着英国远东舰队司令进入刘公岛港内,停靠在今天依然保存完好的铁码头。丁汝昌等北洋海军将领会见了英国人。但英国人带来的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的劝降信。

  在连续7次正面进攻都没有达到目的之后,日军将战术改为偷袭。2月5日凌晨,10艘鱼雷艇潜入威海湾,依次向锚泊的定远舰发射鱼雷。定远中弹,开始倾斜;丁汝昌立即命令将船开向刘公岛东部浅滩,以求坐滩后充作炮台使用。但由于舰舱内弹药库已经进水,其它一些舰上设施也都被淹没,第二天丁汝昌下令弃舰。也是在这一天,北洋舰队再遭日军偷袭而损失三舰。

  2月7日,伊东祐亨向联合舰队发出总攻命令。23艘军舰大举正面强攻威海湾。丁汝昌率北洋舰队所剩不多的几条军舰顽强抗击。日舰松岛、桥立、秋津洲、吉野、浪速、扶桑等都不同程度中炮受伤。但清军鱼雷艇队却出逃了。这对岛内的军心产生了极大影响。此时岛内“粮草已绝”、“炮弹垂尽”,士气大落。

  2月8日,由于进无以战、而退无以守,军心涣散,大批官兵近千人聚集到岛上的海军公所,要向丁汝昌求生路。丁汝昌望着这些部下和士兵,内心极为复杂:战已无胜的可能,而败降则是军人之不耻。但如果没有外援,这些生命却都将失去。丁汝昌晓以大义后,痛苦地许下诺言,若等到2月11日还没有救兵,自会给大家一条生路。

  第二天是元宵节。这一天日军再次发起强攻,北洋迎战的靖远舰被击沉,而所剩军舰的所有大中口径舰炮的弹药,已经全部打光了。下午,丁汝昌下令炸毁已经坐滩的定远舰,为的是不让日本人将这艘巨舰作为战利品。要知道,定远曾经是北洋海军的骄傲。此时要将他亲手炸掉,这对北洋将士来说是一种多大的屈辱!350磅的炸药将这艘15年舰龄的巨舰送入海底。当晚天降大雪,定远舰长刘步蟾服鸦片自尽。又一位优秀的中国海军军人伴随着他的军舰走了。而剩下的丁汝昌,则终日瞪着铜铃一般的眼睛苦等援军,他希望北洋海军不要被朝廷抛弃。

  2月11日日军又来了。但出乎人们意料,这一天战斗力似乎完全消失的北洋海军和岛上守军竟然“打疯了”,炮弹命中率高得让日本人再次吃了大苦头,但这也是北洋海军的绝唱。丁汝昌许诺的期限已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噪着投降。望着面前这些曾经威震东亚的中国海军军人和刘公岛民众,丁汝昌决定要以“鱼死网不破”之法来换回他们的生!1895年2月12日,中国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海军司令服毒自杀,北洋海军战败投降。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