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吉林辽源城区近一半居民定时供水 城市供水设施老化

2014-08-26 08: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辽源8月26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守着辽河、松花江两个流域三个水系,地处辉发河和东辽河上游地区,其中东辽河穿城而过,境内有东辽河、莲河、梅河、伊通河及若干支流,尽管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很多人却不知道,吉林省辽源市竟然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早在10多年前,辽源城区的部分居民就不能实现24小时供水了,目前还有近一半的市民实行定时供水,部分小区甚至是早晚各供水一小时,矿区还有部分区域一天供一遍水的情况。守着多条江河,辽源市为什么会堕入缺水吃的尴尬境地?

  8年来,在吉林省辽源市,很多居民家里都有一种特殊的居家必备的生活用品-----一种热水器大小差不多的蓄水箱,这种水箱在自来水来了以后,能自动上水,水箱满了以后,自动停止。安居小区王伯歧家就配备了这种蓄水箱,主要为了应对该小区一直实行的早晚各一小时供水状况。

  王伯歧:原来这水不是二十四小时供水,早晚,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有时候家没人必须用它储水,自动上水没人,接不到水,没法做饭,家家都有,为了储水。

  据统计,目前辽源城区定时供水的住户占总居住人口的一半以上,涉及近六万户居民。为什么这么多居民遭遇饮水困难?

  自然条件似乎是首要的。辽源平均降雨量为一年650多毫米,但是一年的蒸发量是1280毫米。在这种气候条件下,辽源人均占有水量很低,只有630立方米。630立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它和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几乎是一样的,只占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地表水和地下水不足,直接导致城市供水的水源不足。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工程师丁立国说,目前水源地水库蓄水面积太小了。

  丁立国:辽源有5个水源 ,杨木、八一、大良,龙头水库,还有一个巨龙谭是供东辽那边的,杨木水库因为汇流面积小,蓄水量有限,一年六千多万方,像八一大良龙头就几百万方。如果真赶上两年比较旱的情况下,第二年就将造成吃水困难,今年就比较旱,水库没怎么进水。咱们是上游,虽然是东辽河和辉发河上游,但是上游没有什么水,这些河流都是季节性河流,如果下雨水量就非常大,得有水利工程拦截啊,赶到丰沛的年份水库能蓄满,多余的水留不住。

  现在亟需建设后备水源,如果杨木不行时,就可以启用,但是项目一直就没有立起来。

  前几年杨木水库经过一次抢险加固,像扩容,但是得动迁,面积也非常大,不太现实。

  现在杨木是最大的,再升级的话,周边就老大面积了,资金也没有。

  除了自然条件,在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臧庆东看来,城市供水设施老化也是城区不能实现24小时供水的又一个原因原因,其中运行30年以上的管路达到35%,近6分之一为六七十年代建的,甚至是建国前的设备。据了解,因为老化的原因,辽源全市仅有41座泵站可以实现全天候供水,仅占二次供水泵站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余大多数小型泵站因建设年限久远,标准低,容积小,完全不具备24小时供水条件,供水时,二次配水管网跑冒滴漏的现象严重。臧庆东说:

  臧庆东:楼房采取的供水管线是一种碳素钢管,正常使用寿命是7、8年左右,十多年了,老旧的供水管网就腐蚀的比较严重。

  面对这种困难局面,当地也在想办法,主要是通过管网改造和泵站升级等措施,争取明年城区实现24小时供水全覆盖,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臧庆东:

  臧庆东:这块我们整体今年计划改造十个小区,现在已经完成了十个小区的二次配水管网改造,完成水表出户2万一千多户,泵站升级改造完成39座泵站的设备更新和改造。

  辽源市在推进24小时供水改造过程中,又遭遇了缺少资金的问题。经测算,要实现24小时供水全覆盖,需要改造68座二次供水泵站,新建11座加压泵站,今年吉林省政府把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列入省政府2014年重点民生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4.8亿资金,当地协同各部门成立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避免重复施工,争取把钱花在刀刃上,吉林省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宇: 

  王保宇:如果协调不到位,如果先修路,后下管道,那么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不便,资金上有更多浪费,所以说由指挥部负责去统筹协调这件事,把这项工作圆满的完成。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