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作协、文联、记协发出倡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8-31 08: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 何源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公民个人的核心价值。三个部分是一个整体,高度概括,清晰而凝练。

  从8月28号到8月30号,连续三天,中国作协、中国文联和中国记协先后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文学界、文艺界和新闻界纷纷发出倡议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我们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倡议,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这是昨天中国记协座谈会上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庄重宣读的《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会场上,老中青编辑记者们纷纷走上前台,在倡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倡议书写道,新闻工作者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为日常工作的底色,把正确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新闻报道之中。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说:

  艾丰:直接违背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在我们很多人的心中有三个心魔,第一个叫良心缺失,第二个叫急功近利,第三个叫片面业绩。做人做不好,做事肯定做不好。但是做人最根本的就是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1964年就参加工作的中国记协荣誉主席邵华泽提醒广大新闻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中,应当肩负起职业传播者的责任。

  邵华泽:传播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职业、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责任。怎么传播的更实、更深、更有成效。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说,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是向社会传播新闻的“体”,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魂”。只有“魂”“体”合一,才能切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翟惠生:要从传统文化当中要找到底蕴,要挖掘新内涵,你只有心领了,神会了,你才能有行动。

  《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读,倡议全国文学工作者自觉肩负起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情拥抱时代,贴近群众,深入生活,把人民的冷暖、群众的诉求熔铸笔端,记录身边的感动,讴歌奋斗的人生。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张抗抗:

  张抗抗: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不是制造出来的。它实际上就是我们日常正在践行已有的经验,他把它高度浓缩,总结出来。它来自于现实,它又改变历史。

  尚长荣:我们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文以载道,以文化人。

  这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宣读的《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必须发挥文艺的作用,必须弘扬文艺形象的强大感召力和文艺家勇于担当的人格力量,台上台下一样,人前人后一样,坚决抵制“黄、赌、毒、黑”等违法乱纪行为,为社会注入正能量。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

  黄宏: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他是一个社会的公众人物。我们怎么样能做好?说白了,就是一个做人和做艺的事情。我们这个倡议书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最终是拿你的作品说话。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个倡议倡到底,变成行动。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最持久也是最深层次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

  赵实: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实践和文联工作之中。运用各类文艺形式生动、具体的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