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广东云浮违法征地乱象:3年还清400年地方债

2014-08-20 07: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广东台记者龙俊峰 陈红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云浮都杨镇,在3年前,曾经因为欠债2个亿,被专家们作为研究乡镇债务的样本,按照当时的财政收入50多万来算,欠债要还400年。而今天那里拔地而起了10多个大型房产、商贸、酒店项目,还清2亿元的欠债已经不是问题。都杨镇是如何做到的?

  记者调查发现,其中的秘密源于两个字“卖地”,而且要在这两个字前面再加上两个字“违法”。在当地,部分房地产项目用地还没有完成征地就提前挂牌出让,还有部分土地在没有拿到省政府征地批文之前就已经开始征收。以云浮市独州村 为例,在没有收到任何征地公告和通知的情况下,一些农民刚刚种下水稻田竟被倒进泥土,一夜间就变成了建设工地。

  云浮市都杨镇桔坡村有一个地方叫独州,这里的村民现在更加感觉名副其实,村前建起了几百栋碧桂园别墅、洋房,屋后也成了大工地。村民区伙友家的水田全部被征用。

  区伙友:都变成楼了,外面那些楼就是了,大路边那里的,我家最多,三亩多都起了别墅了。

  去年4月份,泥头车、推土机直接开进了村,向刚刚种下水稻的水田倾倒泥土,200多亩农用地很快变成了建设工地,部分未领取征地补偿款的村民报了警。村民严爱民说他从未见过任何征地公告和批文。

  严爱民:公什么告,没有公告,完全不知道,在真的填土的时候就通知了,我们去吵就通知我了。

  2013年10月28日,这是广东省国土厅批复云浮市政府农用地转用和征收方案的时间,但是根据村民提供的视频,早在6个月前的4月28日,村里的水田就已经被泥石填平,而在此之前,村委会已经与征地工作组签订了征地协议,云浮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云城分局在广东民声热线网对相关投诉的回复证实了这一点,回复明确提到签订征地协议日期是4月1日。难道当地政府在没有拿到批文的情况下已经把地征了?这明显违反了《土地管理法》中“征收农用地应当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的规定。

  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远华说,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在广东乃至全国都很普遍。

  黄远华:未经征收或未完成征收的土地,以国有土地的名义出让或者许可开发商拆迁、经营这一类的情况,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来说是比较普遍,也是在城镇化进程当中损害和侵犯农民利益的主要表现。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