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什刹海胡同院落腾退修缮 原住居民遭遇去留困局

2014-08-17 08: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实习记者孔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管您有没有到过北京的,可能都听说过什刹海,什刹海位于北京中心城区西城区,水域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作为北京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这里有恭王府、宋庆龄故居等等。

  但这儿除了游人如织,还住着很多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他们所在的胡同院落有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古朴,但是条件比较落后、私搭乱建现象也还很严重,为此,有关部门此前启动了“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近期,什刹海部分地方贴出了告示,将从下个月16号以后正式启动大规模的胡同院落腾退修缮工作。告示当中还说,从去年9月16号到现在,白米和前海东沿等社区作为一期试点片区,已经有26个院落或者是临街整段签订协议实现了改善,另外大量居民提交了申请表。

  腾退后的院落将会进行一个修缮保护,并且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并且会适当的植入文化项目。另外据了解,这一次外迁人口比例要控制在10%至20%之间,原住民将作为老北京文化保护的一部分长期留居本地,但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历史积淀、人员极为密集、又绝对是寸土寸金的地方搞“腾退修缮”,这难度可想而知,外界也不乏“商业开发”、“强行征地”等等担忧。

  刘大爷:从张之洞那到我们这墙外头,是谁的呢?是恩海的房子,就是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杀的凶手,就是我们这个房子的主人。

  说起什刹海,刘大爷如数家珍,他生于斯长于斯,在这里度过了整整86年。他家的北边,是清末重臣张之洞的老宅子,他的家则是恩海老宅子的一部分,他身后的墙漆后面,隐约可以看到暗红色的木柱,这里,是当年宅子的游廊。这栋房子有将近64平米,相比这儿户均20平米左右的面积,绝对称得上大户了。但是狭窄的胡同,老旧的屋子,远远算不上舒适。也正因于此,刘大爷上个月率先交了申请书,想换几套大房子。

  刘大爷:我是将近64平米,乘以7.5倍,我可以分到400多平米的房子,说我还可以得到400多万块钱,他当时动员我的时候是这么说的。

  按照如今贴满了整个试点片区的告示,此次腾退完全出于居民自愿。如果愿意可以在对接安置和货币补偿中任选一种。对接安置房是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回龙观融泽嘉园,产权性质按经适房产权管理。目前房源只剩150套,采取“先签先选,选完为止”的原则,把现在的房本面积乘以7.5,就是能够换取的面积,不包括自建面积。如果选择货币补偿,就是每平米给58971元,外加一次性30万的弃房补助款。如果独立门牌自然院落内全部申请人都同意腾退,还可获得每平米4万元的整院改善奖励。但是,刘大爷最终没能如愿。按他的说法,一开始说好的400多平米等同于五套安置房,但因为政策要求只有有北京户口才能购房,他家只有资格拿到三套。对方前后说法不一,再加上现在回龙观那边的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比不了什刹海,他干脆断了这个念想。他的老伴也在一旁念叨,这么一折腾,他的身体也不如以前了。

  刘大爷老伴:这一块本来政府是改善人民生活,真是政策是挺好的,弄这一帮人,今儿说这,明儿说这。

  刘大爷:我对这一片房子感情很深,不管他是政策优惠也好,苛刻也好,我也不想发这财。说句不好听的话,我那遗嘱都写上了,死了以后遗骨、骨灰撒到什刹海北海。

  其实,像刘大爷一样,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当地居民都有些困惑。一边是出门就是什刹海、古朴的景色、便利的生活,一边是狭窄的胡同、破败的房屋、冬天必须出门上公厕的不便,究竟是走还是留?

  根据北京西城区政府此前的表态,这一次腾退的范围集中在什刹海前海东侧到地安门外大街15.56公顷的区域,以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改善为主,不会大拆大建,而且也不是商业开发项目,而且腾退的胡同院落也不涉及文保单位。但是这样看起来不错的政策,十分有吸引力的补偿,具体到执行时却难免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当地居民和工作人员对此有哪些建议?

  北京市西城区专门组建的国有全资公司北京天恒正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这次项目的实施单位。但前海南沿白米北巷的几位老住户告诉记者,对于和一家公司谈这么大的事儿,很多居民本就心里没底,再加上刘大爷的遭遇,他们更加不放心。

  记者:有业务员过来跟你们聊吗?

  李阿姨:没有,他们都不过来。

  韩阿姨:有过一次过来了,两个男同志,也没带牌,我们问他们干嘛的,他说我们是拆迁办。我说你们有什么证件啊,也没有证件。我们就说,那你走,出去吧。打这次出去了没人上这儿来。

  也正因于此,居民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流言,什么“一平米能值三十万”、什么“公司有猫腻”等等。但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觉得有些冤枉,老百姓是自愿腾退,都不走不行,都走也不行,工作分寸很难拿捏。

  工作人员:政府不想让他们都走,都走了就没有北京文化了,所以政策出来了,总有一些人不走,有的困难的就走了,然后慢慢的推进。

  但眼下来看,愿意腾退的家庭显然不够。对此,腾退政策也有考虑,比如,在9月16号试点片区试点期满后,安置房面积的系数可能就将由7.5调低到5.0,以鼓励大家先搬。他还透露,更多的安置房房源也正在争取。此外,此前北京前门地区的平移政策,也就是把腾退剩余居民一起挪到新院子政策的较好效果,被很多居民寄于希望,但据居民反映,现在实施方对此讳莫如深。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政策还不好说。

  工作人员:它可能是区里的一个意向。咱们现在还没有政策。

  记者:现在没有现成的政策?就一个意见。

  工作人员:对。

  其实,与腾退工作同时进行的,还有多年前有关部门开始的针对老旧危房的免费修缮,记者看到,有很多房子仍在改造中,有的居民觉得,这和腾退政策都是好政策,但是存在矛盾。

  居民:他现在就是说各个部门比较乱,他修缮改造就是简单改造。这个事情要干起来、干好了不知道要多少年。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