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上千高考生被学校代填志愿 山东省教育厅介入调查

2014-08-09 07: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8月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山东的多名考生向中国之声反映,学校打着“对口本科”的名义,夸大宣传,招来夏季高考落榜生,许诺学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参加春季高考能容易考取;而春季高考后,山东齐鲁理工学院给上千名考生代填本校志愿,最终因为扎堆报考导致山东齐鲁理工学院录取分数线暴涨,多位考生落榜。

  面对这样的指责和质疑,学校表示:此次录取之所以受到冲击是因为受政策影响。目前,山东省教育厅已经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今年5月,山东省结束了2014年度的春季高考,齐鲁理工学院济南校区新闻对口本科班的一位考生说,齐鲁理工学院给多位学生都代填了本校的志愿。

  新闻班学生:就是因为他们给我们乱填志愿,当时我没录取我们几千人都被强迫签那个单子,它一个三本学校你知道这次收多少分么,599分,比一本学校还高。它是在开玩笑么,所以我们所有人都没书读了,只能读专科。

  5月12日,山东春季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经济贸易对口本科班的多位学生签订了一份“委托书”,称“在考试分数达到录取条件的情况下,委托填报齐鲁理工学院志愿。”学生如果拒签,会被叫去和辅导员单独面谈。

  经贸班学生:他当时给我们了委托书,并且我们导员让我们强行填,他说你自己填可以,但是报了其他学校如果录取不了的话后果自负。学校承诺过了资格线就录取你。

  一位旅管班的考生也证明了这一点,她向记者出示的与周姓导员的QQ聊天记录里,辅导员两次都确认了,“应该没问题,王院长的意思,过资格线就能录取”。学校将考生的准考证收走,并修改了考生报考志愿的登陆密码。

  一位考生提供的8月2日的与学校老师的录音显示,学校建议落榜考生继续报考专科,报考密码已经被改为由齐鲁理工的小写字母组成。

  学校:你可以登录齐鲁理工官网,查看春季高考专科院校,及专业包括代码。

  学生:等于学校现在就不管了是吧。

  学校:没不管,只是告诉你要填报专科代码。

  学生:那给我改密码干嘛?

  学校:密码仍然是齐鲁理工第一个小写字母qllg2637。这个您清楚了么?

  经过齐鲁理工学院多个专业考生的在QQ群自发统计,初步估计被学校代填志愿的考生超过两千人,其中“文学院约600余人,土木工程学院约600余人,机电工程学院约500余人,经济管理学院约700余人。

  然而学生的说法与学校的统计却相差甚远,昨天下午,齐鲁理工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吉安说,两千多的代填数字并不准确,称该校参加春季高考的人数是2890人,签代填志愿委托书的学生数是821人。他表示学校代填志愿的原因是部分学生放假回家不方便上网,主动要求学校代填。

  李吉安:春季高考完以后,要面临放假,很多学生家在外地,有的在农村,上网不太方便,有一部分学生提出来,看学校能不能帮忙填填志愿,出于对学生帮忙或者服务这个目的,就答应了。

  对于学校的说法,多位学生并不认同。

  土木学院学生:肯定不可能,光一个土木就700多人,填了至少600多人,还有其他学院,文学院,护理学院,经管学院,800多肯定是假的。学校现在我感觉就是让这件事情尽快平息。但是他最后坑的是学生。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