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国内金属粉尘爆炸事故频发 业内人士:隐患早已埋下

2014-08-03 0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国内金属粉尘爆炸事故频发,几乎占到粉尘爆炸事故的3成左右。而在这次的昆山“8·2”爆炸事故中,近70人不幸遇难、将近200人受伤的惊人数字,又为这类事件蒙上了新的阴影。痛定思痛,我们应该如何亡羊补牢?

  我们的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多位工厂员工得知,工厂对于粉尘的预警和清理并不规范。有汽车轮毂企业从业人士对中国之声透露,在他们看来,事故的隐患早已埋下。

  普通人可能很难理解汽车轮毂抛光车间为何会遭遇爆炸?但国内一位汽车车轮轮毂企业负责人坦言,如果真正从事这个工种,就会知道,闪燃和爆炸的风险会伴随铝合金轮毂抛光的全过程。

  业内人士:抛光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很多粉尘,一种就是车轮上出来的东西,就是铝末,这个铝粉一旦被点燃之后,反应力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本来他这个打磨材料也会产生很多的粉末。这种铝粉粉末和砂石粉末啊都是比较容易混合的,不定期清理的话,浓度一高,别说明火了,就是碰上一个静电都可能导致爆炸。

  而这些生产条件正好符合“粉尘爆炸”的一些必要条件。长期从事爆炸研究的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研究员吴春平表示,存在于密闭空间内的各类可燃粉尘,达到一定条件都会变成“会爆炸的粉末”。尤其是可能在这起事故中担任主角的“金属铝粉”,处理不慎更容易引发严重事故。

  吴春平:他的发热量非常大,尤其是他变成粉尘在空气中飘散的时候,一旦燃烧会有很高的热量,爆炸瞬间发生,就算你用消防龙头喷水都没有用,因为这个铝粉你喷水之后反而燃烧更快。

  2010年以来,全国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甚至烟草行业都发生过粉尘爆炸事故。2012年8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全国深入开展铝镁制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上述业内人士也透露,如果按照国家要求,这类金属电镀抛光企业需要进行多种防爆处置。

  业内人士:像这种厂家,工人工作都需要戴口罩,防止尘肺病,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所有(工人)的防护服,鞋啊,手套啊都是要防静电的。连工厂的灯都是防静电的,另外就是对于通风除尘,还要进行定时的排风,必须要有除尘器这些设备,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除此之外,不少行业还建议生产企业在厂房内安装粉尘浓度监测预警装置,以防控闪燃或爆炸风险。然而,国家明文规定的要求,主管部门下发的通知和行业的建议指导都未能遏制粉尘事故的发生。调查显示,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其用于保障厂房内通风的除尘风道并未定期清理,意识上的疏漏造就了这起事故。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虽号称是知名企业的配套工厂,但实际上却只能用低价竞争,压缩安全生产成本的方式争取生产订单。上述业内人士就向记者坦言,包括通用在内的不少国外企业,对于轮毂电镀抛光给出的加工费用并不高,不少企业为保证利润根本“无心”安全生产。

  业内人士:我觉得这种工厂,一个是除尘要好,一个是环保要好,一个是对员工的保障要好,这个全都是要真金白银投资的,你知道一个电风扇(鼓风机)一个空调整天都要转,运营成本要有多高!但是他这个价钱上要的都太低,要的太低他就根本没有能力去改善生产环境,也根本就不会去做安全生产,这就是意识管理问题,什么也不用问。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