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多地结扎与落户挂钩 计生办:报道是报道 文件是文件

2014-07-31 07: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实习记者邬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多地计生政策与新生儿落户挂钩的报道,国家卫计委表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发了通知,即使是针对超计划生育的婴儿,也不得自立限制落户的法规。同时在7月10号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再次强调,坚决禁止将计生政策与新生儿落户、低保等挂钩,坚决反对不结扎不落户。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广东佛山、花都、珠海等地仍然存在类似的情况,还有几个省份,部分家庭的二胎是在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之后,在地区政策落地之前出生,那对于这些新生儿到底要不要交社会抚养费的问题,政策依旧不明朗。为何计生政策与行政审批挂钩现象迟迟不能被终结?

  李先生,大学毕业后与自己的妻子定居广东佛山,两个人工作稳定、感情也很和睦,去年11月,小家庭迎来了第二个新生命。

  李先生:我这第二个小孩是2013年11月20日出生的,其实从我们个人来讲,我们也再不想生小孩了,因为两个我们已经就很满意了。

  2013年11月15号,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但是具体到各省,细则推出的时间又有所不同,在广东,相关政策于2014年3月27号实施。也就是说,李先生和妻子的第二个小孩,属于在政策过渡期内出生,关于社会抚养费的收缴和落户问题,当地派出所和街道,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7月底,记者和李先生,一起来到了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科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记者:是那个广东政策出来之前,然后国家的政策出来之后。

  派出所:您要问计生哦!

  记者:问计生?

  派出所:你要拿表去计生那边,加意见,看他那边怎么界定你。

  李先生:现在这个还和计生挂钩吗?

  派出所:户口全部挂钩。

  随后,李先生前往户籍所在的社区,佛山祖庙街道高基社区居委会,询问相关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说,落户就得结扎。

  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可能生拉你去结扎,也没有这回事。但是,实际上这个首选确实是要结扎,说实话我们是最底层的,最底层的,更加没有能力说该不该结扎,上面叫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结扎你现在很方便的,四大医院,一定要在佛山四大医院它才承认嘛,你不要随便去那个。

    相关报道:

    卫计委:坚决反对以强制措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

    卫计委:新生儿凭出生证明就可落户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