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吴英案突起波澜 吴英父亲及代理人涉嫌诬告被刑拘

2014-07-31 07: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浙江省东阳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吴英代理人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罪,吴英父亲吴永正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两人均已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相关案情仍在调查中。

  7月26号,网上一则“吴英申请资产处置小组组长回避”的报道吸引了众多舆论的关注。报道称,此前,吴英在看守所被羁押期间,曾通过书面方式举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向其索贿十几万元。那么,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及其代理人蔺文财被刑事拘留和吴英的举报到底有无关系呢?

  吴英的妹妹吴玲玲告诉记者,父亲吴永正前天下午和朋友去诸暨办事,大概在三点到六点之间与家人失联。

  吴玲玲:他是大概三点回来的,六点我小姨夫给他打电话就打不通了,我们觉得很可能这时候就被警方带走了。

  吴永正租住在东阳市解放路与环城北路的一幢单身公寓。吴玲玲说,前天晚上有陌生人出现在吴永正的房间。

  吴玲玲:八点半的时候,我爸有个朋友去找我爸,去了电话打不通就上去找,发现有两三个人在里面,有照相机的支架,我们怀疑昨晚就已经有人搜查过来了。

  吴玲玲说,即便昨天上午警方来询问,也没提吴永正被刑拘的事情,昨天下午,她也是通过网络获知的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以及父亲吴永正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的消息。

  据了解,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曾于7月22号下午5点左右会见了吴英,吴英给他亲笔写了一封情况说明,原文如下:“我叫吴英,今天回忆我以前向看守所递交过检举材料,其中被举报人有原财政局副局长陈军,理由是他向我要过约十几万元钱,他不应该作为处置我公司财产的负责人。”蔺文财当晚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韦雪采访时说:

  蔺文财:陈副市长陈军,曾经是吴英的被举报人,他管吴英要过钱,吴英给他送过十多万块钱,吴英被抓之后就举报了,在看守所期间,纪委去调查过,没弄出头绪来,所以今天(22号)吴英亲笔给我写了说明书。

  7月23日,吴英通过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申请”。

  对于吴英的举报,7月26号,东阳市称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深入调查,并向吴英本人核实。确认:吴英案中,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未涉及受贿问题。陈军已就吴英、蔺文财诬告一事向公安部门报案,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东阳市政府新闻办、东阳市委宣传部、东阳市公安局政治处,各部门均表示目前能透露的内容仅仅是“东阳发布”的内容,关于吴英父亲、代理律师被抓是否和吴英举报有关,涉嫌诬告陷害罪的对象是谁,都未做出说明。东阳市公安局政治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东阳市公安局政治处:首先这个微博不是我们东阳公安发的,是我们东阳市政府发的,发的平台叫东阳发布,现在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我这边没法告知你更多的内容。

  吴英的妹妹吴玲玲认为,父亲和代理律师被刑拘,和吴英举报东阳市副市长有关。

  吴玲玲:我们觉得肯定是有关系的啊,他(警方)上午询问(吴英妹妹)的时候,就问的这些事情,问举报的事情知不知道,那你说她还有什么事情呢。

  吴英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朱建伟认为,只要不是主观故意诬告陷害,即便举报不实,也不能因此获罪。

  朱建伟:只要吴英检举,不是故意诬告陷害他人,不应理解为诬告陷害。

  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事实,作虚假告发,意图陷害他人,使他人受刑事追究的行为。早在吴英在看守所被羁押期间,曾通过书面方式举报多位领导干部涉嫌受贿,其中包括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中国政府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东阳警方的做法符合法律规定。

  洪道德:第一次举报属于正常的行驶公民权利的举报,但是如果说经过调查落实,最后排除了,(举报)不成立,第二次就符合了诬告陷害最的第一个条件要求,捏造事实。那么为什么对这两个人进行刑事拘留呢,尤其是对代理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代理人不是本地人,为了控制犯罪嫌疑人,目前来看这个拘留还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