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河北放羊农民冒死拦停火车 避免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2014-07-28 08: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列正常行驶的火车的平均时速是多少?答案是120公里每小时。这样的速度足以将挡在它面前的任何物体撞击的粉碎。河北省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卢伟当然明白这个道理。可是,7月15号,卢伟却义无反顾地站到了一列行驶的火车面前。尽管这一站让卢伟和死神擦肩而过,但一辆严重的列车事故却由此避免。

  卢伟:那天下雨特别大嘛,突降暴雨,带着冰雹,我在山上正放羊呢,正放羊呢……

  说话的这位就是涞源县山炮村村民卢伟,42岁的他看上去有些黑瘦,很难想象瘦小的他竟冒着生命危险,和高速行驶的列车赛跑,避免了一场大的事故。

  2014年7月15日下午5点左右,河北省涞源县王安镇一带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正在放羊的卢伟被困在京原铁路边山坡上。突然,一声巨响将卢伟吓了一跳。

  卢伟:这个铁路洞口这,我一看那个洪水,整个都山洪暴发,这整个都下来了,连石头,泥沙,很多都把这个铁路线一下早掩埋了。

  短短几分钟,两个涵洞之间的铁路被三四米深的泥石流完全淹没。更让卢伟吓一跳的是,就在这时,远处传来火车鸣笛声,他知道,三四分钟后,就会有火车从这里通过,如果不及时制止,肯定要出大事。

  卢伟:他那边根本看不见,又是大雾,又下雨,再隔着这么一个山洞,阻碍他的视线了。它来火车吧后来我在这肯定是不行,它离这个现场太近,它没有刹车的余地。

  紧急关头,老卢连滚带爬的绕过山洞,跑上高架桥,跳到铁路中央,迎面跑向呼啸而来的列车,打出紧急制动手势。我迎着列车往前跑,跑到前边30多米吧,有40来米这一点,那时列车离我也就200米,开始我打的这个手势,这个紧急制动手势,列车也发现我了,发现我整鸣笛,鸣好几遍笛。

  200米、100米、80米,火车越来越近,手语信息却没有被准确获取,卢伟无奈只能跳出铁轨,转身沿着铁路与火车并肩奔跑,边跑边打紧急制动手势。

  卢伟:然后到100米左右吧,我在这个道肩上边,我赶紧往回跑,往回跑,跑几步我就伸开手,还给他打手势。

  眼瞅着火车离发生泥石流地段不足百米了,卢伟心里一凉,心想这下可完了。突然,“咔吱”一声,火车启动了紧急制动。

  卢伟:减速了,减速了,然后它过了,过来之后我看他也挺慢得了,没事了,距离事发现场10来米停住车的。当时司机也没下来,肯定是吓坏了,之后他待个有十五六分钟吧,一会司机下来,在这,赶紧喊了我两声,他说太感谢你了,一些个反正挺感动的话,就说是救他了,就说是挽回了一个重大损失,事故没发生。

  而此时的卢伟,长出一口气,也瘫坐在了铁路旁。

  卢伟:后怕啊,我后怕,我坐在这都起不来了,拦火车的时候根本没想。后来觉着是后怕那家伙,它特别快,它从7月1号又提速了这列车,太快了。

  据了解,卢伟拦下的火车是从北京到原平方向的货运列车,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工作人员杨力成说,要不是老卢冒死拦停,后果不堪设想。

  杨力成: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泥石流,那么有可能咱们这个货车撞上泥石流,列车有可能发生脱轨,脱轨之后很危险了就是。村民这种精神确实是一种风险,很无畏、很英勇。后来我们是给了重奖10000元,发现和防止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