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阿里联手7家银行推出基于大数据的无抵押贷款计划

2014-07-23 08: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 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个老大难。一方面是中小企业主们哭诉向大银行贷款无门,一方面是大银行大倒苦水称不靠谱小企业实在太多。所以我们看到的局面是,尽管国家一再出台利好政策,小微企业从银行筹到钱的概率依然很低。

  一边是害怕信用没保证,不敢放贷;一边是规模较小、单据不全,无法自证信用,俗话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昨天下午,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平台应运而生了。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等7家银行宣布深度合作,为中小企业启动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计划,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

  解决信息不对称,阿里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调取小企业在其平台上累计的通关、收汇、退税等核心的交易数据,并提供给银行,由银行风控后进行贷款。有人说,这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的强强融合,但是这种融合能在多大程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信用真的能创造财富吗?

  一年前,同样在7月,央行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下限,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利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政策。记者至今记得,那天采访小微企业、中赛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经理裴治斌时,他的这段话——

  裴治斌:即便是利率下调30%。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些大企业。

  记者:一般你会向哪些银行贷款?

  裴治斌:就是相对小的商业银行,大的国有银行说白了他因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是吧。它合作的都是大客户。小的企业像我们贷款肯定是没有门路的。

  同样在那次采访中,对于不愿贷款给小微企业,大银行也是一肚子苦水。当时工行武汉市某支行行长邹国华向记者坦承,不少小企业实在不靠谱:

  邹国华:主要是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不完善,信息不对称。银行不敢放款,如果你这个小微企业很健康,我们愿意试试的。

  而互联网企业的领军者马云,也有自己的烦恼。在去年底的一个论坛上,他曾公开表示,自己最大的烦恼就是:拥有了各种大数据,却不知如何使用。

  显然,这个夏天,他找到了办法——用大数据提供信用,为中小企业从银行拿到贷款。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所有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出口的企业,过去半年每出口一个美金,你就可以获得一块钱人民币的纯信用贷款。最高的贷款额可以达到1000万人民币,最低的贷款额是100万人民币。

  具体而言,外贸企业能获得多少贷款,也就是它的信用基础,来源于最近6个月在阿里平台上累积的出口数据,包括通关、收汇、退税等核心的交易数据。阿里调取这些数据并提供给银行,由银行风控后进行贷款。这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的强强联合。而它的受益者,则是中小企业。已经成功贷到500万的小企业主贺国栋:

  贺国栋: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提供给银行的资料,首先不知道怎么去提供,提供给银行后他也不一定会相信。但由阿里提供相应资料给银行,作为第三方,比我自己给更加可信。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