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马航事件美欧将不利证据引向俄 专家:让俄无法崛起

2014-07-23 07: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马航MH17客机坠毁的第七天,航班的失事调查准备工作有所进展,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已将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于昨天表示,国际调查团成立后,马方将把“黑匣子”交给国际调查团。与此同时,乌政府与民间武装同意在坠机地点附近小范围停火。

  负责调查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的首批30余名国际组织专家目前已经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克兰政府将帮助这些专家进入坠机现场。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敦促各方充分配合空难调查。

  这个星期一,在茫茫的夜色中,一辆短短的灰色列车驶离距空难现场不远的多列士镇,开往顿涅茨克方向。车上运送的是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遇难者的遗体。车轮声声敲击着铁轨,开始了穿越乌克兰东部的漫长旅程。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乌克兰副总理、空难原因调查国家委员会主席格罗伊斯曼21日证实,空难现场共找到282具遗体和属于16名遇难者的身体残骸。现在,这辆专列已经抵达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乌方随后将把遗体送往荷兰,各方将在那里辨认遗体并把遗体运送回国。

  而可以告诉世人这298条生命为何离去的关键证据——黑匣子,也终于浮出了水面。在历经四天外交斡旋之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2日凌晨表示,他已与控制坠机区域的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达成了一致。

  纳吉布:马航MH17航班的两个黑匣子将转交给在顿涅茨克的马来西亚团队,并由他们保管。国际独立调查人员将保证能够安全地进入坠机地点,并对该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马方应该将“黑匣子”转交给国际民航组织专家。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下令,在顿涅茨克州距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毁地点40公里范围内停火。

  波罗申科:我已经下令立即停止军事行动,要求乌克兰政府军在坠机地点半径40公里范围内停火,让调查小组进入坠机地点工作。

  乌克兰民间武装也宣布在距坠机地点10公里范围内停火,以保证国际调查人员安全进入现场。

  不过,乌克兰东部的战事仍在持续。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21日在顿涅茨克市进行大规模战斗,导致人员伤亡。而当地时间22日下午,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机场方向和火车站方向,也传来炮火声。乌克兰政府22日宣布,乌克兰政府军从民间武装手中,重新夺回北顿涅茨克市。

  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决议要求控制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的武装团体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地点原状的行动,立即允许国际调查人员“安全、有保障和不受限制地”进入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

  而围绕马航空难,俄乌两国各执一词,继续大打“口水仗”。普京表示:对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向马来西亚方面转交“黑匣子”期间,乌克兰政府军坦克进攻顿涅茨克表示不解。奥地利外长库尔茨也于昨天表示,欧盟将在未来数天对俄罗斯防务部门实施制裁,其中包括武器禁运。

  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施加影响,帮助进行详尽和深入的MH17坠机事故调查。

  俄罗斯国防部21日还公布了俄军方一系列相关监控资料。俄国防部说,MH17航班在空难发生前偏离了航线。此外,俄军方注意到,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处有一架乌克兰战斗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曹胜济。

  曹胜济:信息显示,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处有一架乌克兰战斗机,战机型号大概是苏-25。客机坠落时,这架战机正好位于坠落航线的高度。俄国防部还公布了包括“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乌克兰防空武器在乌东南部部署的卫星照片,并表示,空难发生当天,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附近有多个“山毛榉”防空导弹营处于战斗值班状态。马航客机处于导弹射程范围之内。

  对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回应说,俄方所谓马航MH17航班偏离航线并可能被乌克兰战斗机击落等声明不符合事实,不负责任。他说,空难发生时所有乌克兰飞机都在地面,距离空难现场几百公里远。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再次呼吁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进行全面且不受阻碍的调查。奥巴马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应对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配合国际调查负有直接责任。

  虽然马航坠机的原因仍然是一团迷雾,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为什么这么着急地指责俄罗斯呢?俄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孙壮志认为,

  孙壮志:西方掌握着舆论的话语权,而且现在美国、欧洲有一种妖魔化俄罗斯的倾向。这个事件出来以后,美国和欧洲第一时间就把非常不利的一些证据都引向俄罗斯。从目前的证据来说,更多还是西方的一面之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想利用这个事件,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包括制裁、打压,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利用这个事件来削弱俄罗斯、孤立俄罗斯,让他没有办法再次崛起,这是西方战略目的。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