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娱乐宝收益与电影利润非正相关 业内解释与众筹区别

2014-07-14 08: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哥们,你投章子怡了吗?”“没,这次我投了周润发的新动作片。”今后,这种“大佬”式的对话,发生在两个普通影迷之间将不足为奇了。因为早在今年的3月26号,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了一个叫做娱乐宝的平台。平台承诺,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这听上去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最近刚刚上映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就试了一把新鲜。

  随着电影的上映,想必已经有不少当初在娱乐宝里购买这个项目的人,一边哼着“你是我的小苹果”,一边盘算《老男孩》这颗小苹果能带来多少甜头了。但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张启表示,娱乐宝的收益并不会和电影利润完全正相关。

  张启:会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完全那种正相关。比如电影最后亏了很多钱,我们的产品就会亏很多钱?这个是不一定的。会有一定的相关,但并不是完全。

  不仅如此,由于娱乐宝的真身,是一款名叫“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产品的投保期限是一年。因此即使项目已经问世,开始回收成本,购买了娱乐宝的人也还是需要等满一年,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赚了多少利息。

  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众筹概念吗?但张启表示,娱乐宝与众筹只是神似。

  张启:可能思想是一样的,但模式完全不同。因为众筹是不能够许诺收益率的,因为以前大家看什么电影,其实是由很少一部分的人来决定的,但其实有很多很好的独立导演、电影没办法获得资金支持。所以我们希望这种方法做这样的事。

  不管娱乐宝是不是众筹的概念,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影视业的投资与生产模式正在发生着改变。比如我们刚才说的众筹。独立纪录片导演张楠正在为他的项目《击壤而歌》做众筹的相关准备。

  张楠:我是通过今年初,一个体验会他们找到我的,他们只需要你做一个注册,然后他会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你做这个项目的发展,另外就是你需要提供你的片花,然后一些简单的宣传资料,比如说剧照、海报、预算、还有发行计划,还有最后就是说你的回报计划是什么?众筹实际上是没办法回报什么东西的,第一就是花絮,然后制成相册,然后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回给制片人,还有一些其他的比较高端的资料,就是把东西打包,然后定期的发送给他们,这个肯定对捐助的数额有一个级别,分级的。

  海报、剧照、DVD,如果你站在追求利润收益的投资者的角度上,这些所谓收益简直就是笑话。但事实上却是众筹最初、或许也是最有魅力的本来模样。格莱美音乐奖18个获奖唱片都是从英国众筹唱片公司ArtistShare诞生的。众筹的方式改变了唱片出版原有的运营模式,消费者对将发行的唱片有了直接的话语权。

  目前在我们国内,淘宝、京东、都建立了自己的众筹平台。百度公司张丽媛说,百度的众筹也即将上线。

  张丽媛:百度的众筹平台将从电影延伸到电视剧、电视节目等各个文化板块,那么从前期创作的思想提炼,剧目的创作,主创团队的提炼,还有内容生产发行都将让百度用户参与其中,收益其中。

  虽然打眼一看和国外的众筹平台极其相似,宣传的理念也师出同门,但仔细打量却能发现区别。因为淘宝众筹平台影视类目下目前一共有五款产品,比如说像此前上映的白百合喊你看《整容日记》这个电影,与其说是众筹,不如说是团购。

  京东众筹目前也有多个影视文娱项目在筹,包括汪峰演唱会,甚至“众星邀请你看小时代”,光看名字,就知道这个和为创意点赞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预购获取额外权益的老路子。而在众筹网等专业众筹平台上,倒是有一些草根影视创意,但夭折是绝大多数的结局。这也是张楠没有选择国内进行众筹的一个原因。

  张楠:情况都不是很好,主要是没有什么特别成功的案例,如果有的话可能在音乐方面比较多一些,因为我参与过那种音乐专辑的项目,还有两三个,主要是为帮我那篇的主人公去做专题的众筹,那两个好像还挺成功的,电影原来有一个项目,但是项目的水分是很大的,国内气氛非常好,你确实会收到很多不认识你的人捐款。

  针对国内国外众筹平台的区别,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也分析说,这是因为大多数人提起众筹想到的仍然是盈利,而非梦想。而作为普通人,很难判断影视作品的盈利状况,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草根梦想风险较大。

  石川:中小散户特别是,他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专业知识,你根据什么来判断他这个项目能盈利,或者是会亏损,假如盈利了,你这个信息怎么向社会公布,票房的真实情况是多少,中小散户他怎么来获得这方面的知情权。

  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表示,影视众筹目前在国内,更像是一种销售与推广方式。距离众筹的本质,还差的有点远。

  高军:在中国用电影做众筹的也已经有过几次尝试了,对中国电影的整体的投资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但是作为一种投资的独特方式,他可以进行摸索和尝试。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