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楼继伟:未来将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

2014-07-04 07: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财税体制改革一直是改革的“先行军”。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改革的基本思路,明确了改革的主要任务,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更加清晰。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如果说1994年财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体制框架,那么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楼继伟:我们说五位一体的改革,政府的目标越来越多元,各个方面都涉及政府职能,都涉及收钱和花钱。政府职能如何发挥,怎样的职责,这都是财政相关的范围,意义重大。

  楼继伟表示,本轮财税体制改革在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益关系的同时,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楼继伟:94年建立的税制基本上都是针对企业的,对个人的改变并不是很大。现在社会关注点多了,实际上预算、财政、税收改革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方面也多了,确实会有新的感受。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三大任务。从部门“三公经费”是多是少,到地方债务风险可不可控,每年两会的“预算账本”吸引着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改革的“先行军”,预算制度将迎来那些变化,又回应了公众哪些关注呢?

  提到预算,最先想到的就是公开透明。从中央本级预算四个账本全公开,到中央部门账本公开到最细节,再到省市区公开省级预算和部门预算,预算公开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楼继伟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预算公开范围。

  但账本敢于晒太阳,只是重要的第一步,账本里的内容更是改革的对象。以往,地方政府借来的钱是不是过多,风险可不可控引起过公众担忧。对此,楼继伟表示,要探索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未来将继续扩大地方政府债券的自发自还。

  楼继伟:首先是资产负债表公开,你有多少资源,你已经负了多少债。你要是不还钱,就给你评级下降,你借贷成本就要上升。但也不是你评级好,就可以无限借贷,是有总额控制的。

  除了钱从哪儿来,预算账本里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钱花到哪儿去。以往,为了保障重点支出,比如支农、教育、科技支出等的落实到位,往往采取与财政收支增幅或者GDP挂钩的方式。但此次财税体制改革明确,要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机制,一般不再采取挂钩方式。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些重点事项将失去财政保障呢?对此,楼继伟表示,不采取挂钩方式并不意味着这些不是重点,而是据实安排。

  楼继伟:由于我们国家区域发展不是很平衡,某一项可能在一些地区不用达到规定的比例,就能满足这一事项的发展需求,非要挂钩,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不安排挂钩,不是认为他不是重点,既然政策法律规定他挂钩,说明他很重要。我们就是据实安排,而不是先确定数额,再反过来安排事项。

  此次改革提出要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对此,楼继伟表示,将从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编制开始探索尝试。

  楼继伟:财政本质是中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如果一年一考虑就容易不顾及长远,所以预算平衡机制就要建立。有的国家是三年,有的国家是五年,我们先试,先建立一个一个三年滚动的跨年度平衡机制。让大家监督政府,可以引导公众,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是这样的。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税制改革也备受关注,其中又有哪些重点呢?

  此次财税体制改革提出要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具体涉及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等税种。其中,营改增试点两年多来,试点范围和试点行业不断扩大,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对此,楼继伟表示,后面的骨头更加难啃。

  楼继伟:下一个比较大难度的是不动产的营改增。它不像某一类货物,它就在抵扣链上,它可以抵扣。房屋可能还好,但地面附着物,比如水坝都要进入营改增,涉及面很广。还有金融业,也很难。对哪一部分算增值,是一个技术性的活儿。

  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其中,中央要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将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关系全国统一市场规则和管理的事项集中到中央,在明晰事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对于这种分配,楼继伟举了一个例子。

  楼继伟:属于要素流动的事务,特别是人的城镇化。有人进了城,不适应去了其他地方,或者又回乡了。而社会保险一生中都在积累,退休后再领取。从原则上就应该是中央事物,因为变成省的事务,就很难接续。

  楼继伟指出,只有中央和地方厘清事权和支出责任之后,才能完成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的相关工作。三大任务环环相扣,因此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需要循序渐进。

  楼继伟:预算改革和税收改革是我们这两年的重点,我们希望在两年时间里有一个框架,然后我们要形成中央地方事权关系方面的研究,形成共识。我们期望2020年,是不是能把现代财税制度建立起来。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