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桂江河道“交钱就能采砂” 河岸塌方砂价上涨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桂江采砂

  央广网梧州6月4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广西梧州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说,他们是桂江采砂船的船主,但从两年前开始,他们不得不向当地的一家公司缴纳“采砂管理费”。类似“交钱就能采砂”、“河底已经被挖了三四遍”这样的说法沿江数十公里随处都可以听到,而砂价上涨和挖沙导致的河岸塌方也引起了当地居民的不满。

  在梧州市苍梧县古览村一带的桂江江面,一条采砂船正在作业。

  桂江是珠江流域干流——西江水系的一级大支流之一,记者从梧州市长洲区旺村电站沿桂江水路和陆路逆流而上至苍梧县与召平县交界处的古览村一带,共发现采砂船70余条,船身上挂有“建总捞沙”的标志。沙船密集处,高高推起的石子犹如一座座水上荒漠,两岸塌方处,泥土连带着岸上的植物一同滚落在江中,被开采过的深坑上方水面打着漩涡。附近村民的感受最为直接:

  居民:过去买沙子28块,30块,现在要100多块了。塌方啊,河道两岸,他那个沙挖走以后,山塌下去,林啊,旱地啊都塌方下去了,那些都是个人、私人种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乔  日期:2014-06-04
标签:采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