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瓶装水桶装水全线涨价 企业欲涨还羞否认涨价

2011-05-16 0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炎炎夏日饮料市场涨声四起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炎炎夏日,正是饮料消费的旺季。先是两大可乐和康师傅不约而同包装瘦身,现在我们的记者又调查发现,市场上的瓶装水和桶装水也已经全线涨价,一时间饮料市场涨声四起。

  然而,有意思的是,明明市场上的水贵了,可是一些饮料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却矢口否认。一边是涨价的事实,另一边却是欲盖弥彰。今年夏天,饮料的价格为何欲涨还羞?

  记者昨天(15日)采访了北京两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瓶装水已经开始涨价。

  负责人:农夫的早就涨完了,一个月前就涨了,成箱的涨了五毛钱。

  记者:其他品牌有没有涨?

  负责人:没有

  记者:有接到通知说要涨吗?

  负责人:有。那些厂家的人过来就说,可能过段时间那个娃哈哈、康师傅都要涨点。

  记者又联系了多家送水公司,几乎每家都表示,知名品牌的桶装水,价格都已经全线上涨。

  送水公司:已经涨了,雀巢从18涨到20。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涨的?

  送水公司:水厂3月份涨的,我们是5月份涨的。最先涨的就是雀巢,涨两块钱。

  记者:还有呢?

  送水公司:乐百氏、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的冰露、怡宝。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超市和送水公司提到最多的农夫山泉,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却一口否认涨价了。

  周先生:没这回事,这个涨价信息肯定我们会发的嘛。没有发过这个信息。最近反正没涨嘛。到现在为止没涨过。

  记者:接下来也暂时不会涨?

  周:接下来,我不知道。

  老百姓买到手里的水贵了,但企业却说他没涨过价,那么到底是谁抬高了价格呢?中信建投证券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郑绮解释说,最近价格主管部门的处罚,可能让这些企业不敢认账。

  郑绮:各大行业都在约谈嘛,什么方便面之类的。所以,我觉得,他们还是不太愿意承认涨价。

  但是郑绮提醒说,也不排除有另外一种可能。

  郑绮:有时是这样的,它可能终端价格涨了,出厂价格没涨,给经销商一定的时间,观察一下,然后出厂价跟着涨。但是你去问他,他就说我出厂价没有涨。

  这种暗度陈仓的招数,不仅让人想起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最近不约而同的瘦身行动。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将向市场推出500毫升瓶装产品,但价格依然维持600毫升的水平。而康师傅“每日C系列”橙汁饮品,则从原来的500毫升降到450毫升。郑绮指出,无论是出厂不涨终端涨,还是瘦身变相涨,都可能是企业在通过与价格部门和消费者“捉迷藏”的方式,来探测政策和市场的反应。

  郑绮:一种规则技巧吧,食品饮料行业都是这样的,一种定价的规则,其实国外也是这样。

【中广调查:夏日饮料包装纷纷"瘦身" 你注意到了吗?】

热搜词:汶川地震三周年 高晓松酒驾入狱 "非主流"股票 故宫盗宝案告破 戛纳电影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纪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