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纵横新闻纵横

军事、经济双重获益 法分文未花在阿联酋建起军事基地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5-25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分文未花,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建起军事基地。法国总统萨科齐和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将于近期共同出席该军事基地的剪彩仪式。

    对于剪彩仪式的准确日期,法国总统府和国防部目前都未向外界正式公布。但是,来自法国媒体的各种消息显示,仪式很可能会在5月26日前后举行。有消息人士在一家法国媒体网站上爆料说,法国总统府已经给官方人员下达内部指示,在剪彩仪式之前避免向媒体披露此事。这位消息人士认为,萨科齐这样做,是希望能确保这一轰动性事件的“新闻性”。

    阿联酋军事基地是法国与阿联酋在1995年签订的防务协议的延续。长期以来,阿联酋曾多次要求法国在该国设立军事基地,但是,在前总统希拉克的海外防务政策中,对非洲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波斯湾地区。所以,法国在阿联酋设立军事基地一直未能实现。那么,此次法国为什么这么爽快的答应了阿联酋的邀请?这对双方又有什么好处?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首先,这符合法国在海外的战略意图:

    梁永春:因为法国进口石油的大约三分之一都是来自海湾地区的,但是现在西方各国当中,除了美国之外,只有法国能在海湾地区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这就大大提升了法国在波斯湾这条国际能源大动脉上的战略地位,他的实际利益就有了直接的军事的保障,而且由于在这儿有了驻军以后,法国在波斯湾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发言权也会明显增加,他整个的国际政治地位也就提高了,所以对他来说收益是多方面的,同时法国为建立军事基地付出的成本非常低,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很多相关的费用被阿联酋免了,这个基地需要的人员和装备,是从法国驻吉布提的军事基地调过来的,都没有给法国增加额外的负担,所以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连美国都在压缩军费开支,收缩海外驻军,但是对法国来说,建设这个军事基地效费比比较高,对他来说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对此,更有军事专家认为,为了确保法国海上能源供给线的安全,法国必须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保持一定的军事威慑力和快速干预能力。梁永春认为:除了军事意义之外,巨大的经济利益,也是法国此举的重要原因:

    梁永春:双方的这笔交易当中,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项目,就是法国要向阿联酋提供两座民用的核电站,这个价值是60亿欧元。在当前这样一个各国经济都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来说,这笔钱对法国来说,确实是可以解决他很多的问题,同时,因为建立了这样一个军事基地可以进一步密切法国和阿联酋之间的军事合作的关系,我们知道,阿联酋在传统上和法国就有密切的军事联系,现在在海湾各国当中,阿联酋是唯一一个以法国的武器装备为主的国家,通过建设这样一个新的军事基地之后,双方的军事合作,包括军火贸易方面的联系,还会更加密切这个对法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机会。

    看来,法国在阿联酋设立军事基地,除了能满足其海外战略需求之外,还能使法国从阿联酋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一措施可谓 “一石二鸟”。但是,阿联酋为什么会分文不取的赠给法国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呢?梁永春认为:

    梁永春:首先它能从法国得到核技术,阿联酋在向法国提供军事基地的同时,法国向要阿联酋提供两座民用的核电站,对阿联酋来说,钱不是问题,但却能让它在短时间内得到核技术这点至关重要,我们知道在伊拉克开发核技术之后,海湾各国有都在争相开展核项目的延展,进展都不是很快,现在有了法国的支持,阿联酋就能率先掌握先进的核技术。我认为,双方核项目上的合作是阿联酋和法国能够在军事基地问题上成交的关键因素。国际上很多国家反对伊拉克拥有核武器,在这一点上阿联酋和法国的立场是一致的,阿联酋既能和美国结盟,同时又有法国的支持,它和西方国家的联盟关系就多元化了,他在外交上的回旋余地就大了,它在与核大国打交道的过程当中,肯定就可以利用大国之间的政策分歧进行一种综合的制衡,我看这就是阿联酋现在正在做的打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