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纵横新闻纵横

[调查]河北望都推优评选活动涉嫌指使学生造假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5-20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杨超 实习记者朱芳)河北省第二届全省、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日前展开。道德模范评选本来是为了弘扬和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然而有听众反映在河北省望都县,道德模范评选被一些部门包办。记者调查发现,当地中小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填写两到三张选票,作为投票人的家长却只需要在选票上签名。

  河北省望都县城内小学学生家长周先生近日拿到了三张“河北省第二届全省、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推荐”的选票,这些选票是女儿按照学校的要求带回来的,奇怪的是这些选票的候选人一栏已经被选定。应学校的要求,他和爱人只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登记了身份证号。

  学生家长:“一个人三张选票,拿回来你就直接填,因为小孩不知道怎么回事,上面好像写着有12个号码,一到十二,我这么理解,一到十二这些数字可能代表十二个人,打对勾就是你选谁选谁,它这个对勾是拿回来就已经选好了。”

  记者:“哪个候选人填到哪一项里面已经都选好了?”

  学生家长:“对对,发给你三张,回去填去吧,你填不了别的,都满着呢!只能身份证那栏和签名那一栏闲着。感觉大概他们选的那些人都是应该选的,但采用这种形式不好,我们小孩都不知道她选的是谁,为什么选都不知道。你发点资料,给家长看,让家长照着评选也可以,他们什么也没有。这种做法有点讽刺意义,不应该给学生这么个教育法。”

  根据家长的反映,记者在望都县其它几所学校也发现了这样的情况,虽然投了票,但很少有学生知道自己选的道德模范是谁,他有怎样的事迹。这样的评选显然无法达到通过榜样的力量弘扬良好道德风尚的目的。

缺少诚信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合格的接班人(中国之声记者杨超 摄)

  学生:“有几个家长发几张纸。”

  学生:“几张纸上都写上家长的姓名。”

  记者:“那选谁知道吗?”

  学生:“不知道!”

  记者:“那你们的选票咋填的呀?”

  学生:“描上那个对勾,描一下就行了。”

  记者:“描一下就行了?!谁要你们描的啊?”

  学生:“老师!”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杨泊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