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霸州4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中国赌石第一案”4月20日在河北霸州市人民法院开庭,据知情人消息,法庭18时暂时休庭,21日上午将继续开庭。

  此前,河北一钢企董事长马某波以8000万元的价格从云南石商张某省等人处购得一块翡翠原石,切开后石料未如预期,即业内所称的“切垮”。有评估报告认为,该原石出产于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马某波据此认为卖方“原石产自缅甸”的说法是在虚构产地,涉嫌诈骗。双方协商失败后,马某波报警,张某省等人被刑事拘捕。霸州市人民检察院随后提起公诉,认为张某省等人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被告女儿:买方行为不可理喻,案件引起广泛关注已非一家之事

 

  被告之一张某省的女儿张雪妮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透露,父亲张某省从事翡翠原石相关工作已逾三十年,经验丰富,很会看石头,近年来常常往返于缅甸与广州两地。“他不只是卖石头给人家,他自己也赌,赌输过也赌赢过。”张雪妮说。

案中一号原石图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张雪妮称,父亲张某省最初与马某波接触时,以为这仅是一单很平常的生意,张某省原本开价更高,而双方最终协商以8000万元成交。张雪妮认为,赌石风险高,需要愿赌服输,而马某波切开石头后要求全额退款不可理喻,很难想通父亲被控诈骗。

  对于马某波对张某省“虚构原石产地”的指控,张雪妮说,父亲确实是在一位缅甸人处进的货,且赌石并非赌产地,纠结于产地不符合行规,也没有不是缅甸的就不是翡翠的说法。

  张雪妮说,这起案子“史无前例”,很多人关注,已经不再是其父亲一个人的事。“做生意的人在关注到底要怎么判。如果(诈骗罪)成立,他们以后还要不要做这一行,谁还敢做?人心惶惶。”张雪妮说。

  被告律师:原石产地并无确证,坚持无罪辩护,诉诸刑罚并无必要

 

  被告张某省代理律师刘洪明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本案中自己一定是做无罪辩护,本就上升不到刑事诉讼层面,应该通过民事途径解决。在刘洪明看来,双方的冲突在某种程度上是南北的文化碰撞,北方的朋友可能对云南、广东的赌石文化没有充分理解,且在我国法律并未“规制”赌石的情况下,肯定要尊重交易习惯。

  对于案件症结之一的原石产地,刘洪明直接指出,“危地马拉产”一说并不成立,这一说法出自广东省的某评估机构,“不是鉴定,而是学术性的报告。”刘洪明介绍,检验珠宝玉石,我国在国家层面设立了权威的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而该机构并无检测原石产地的业务。一是因为“没必要”,即原石质量与其产地无关;二是因为科学技术无能为力,“世界上没有任何精密仪器能检测出原石来自哪里。”

  刘洪明介绍,赌石交易规则国际通行,本案石商被控诈骗,引起了国内外业内人士一些不必要的恐慌。“这有点荒唐。”刘洪明说。

  刑法学专家:欺骗不等同于诈骗,应尊重交易习惯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阮齐林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赌石有其特殊性,马某波作为买方,没有保持应有的谨慎,欺骗不等同于诈骗,一切要放在玉石交易行业规则之内看待。阮齐林同时说到,也不能简单认为赌石不存在诈骗,诈骗罪的先决条件是存在欺诈行为,而本案的细节尚需证实。阮齐林说,辩方律师要做无罪辩护,就需要证明买方没有承担超出赌石风险范围外的风险。

  “在某种意义上,本案通过民事解决更好,因为大家成本都低。”阮齐林指出。如果指控成立,张某省将面临十年有期徒刑或更重的惩罚。同时,阮齐林认为,无论卖方是否作假,原石8000万元的成交价格和436万元的实际价值差距过于悬殊,是否存在着不公正待遇和“显失公平”的问题,是否符合基本的交易规则,都有待判断。

  对于“诈骗指控成立赌石产业将颠覆”的声音,阮齐林表示反对。他说,只要双方有一定的程序,双方在信息知情上是平等的,那么应该没有问题。“哪有一个电信诈骗就把电话废了的事情?”阮齐林说,“不要夸大问题的严重程度。”

  玉石专家:国家标准不约束毛料“产地”,“行规”从不在意产地准确信息

 

  云南省石产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原云南省地矿局所属昆明珠宝学校校长杨德立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石料的原产地很难确切判断。“我曾把一块毛料的照片发给三个做了十年以上(玉石生意)的朋友,问他们这是哪个场口(具体产地)的,三个人给的回答都不一样。”杨德立说。此外,杨德立介绍,原石在辗转交易的过程中,并不会被标注原产场口的信息。

  杨德立介绍,2017年,我国制定了GB∕T 16553-2017珠宝玉石 鉴定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对折射率、密度、硬度、红外光谱等鉴定指标有详细规定,然而产地鉴定却不受标准规定。杨德立说,现代玉石交易的商业模式下,一块原石可能数次易手,持有者只能从上家获得信息,因此行规并不在意产地的准确信息。赌石的交易规矩“注定天生就是这样”,杨德立说,“没有这种手段,怎么销售?”

  赌石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杨德立说:“一般都是诉诸当地的珠宝协会,由业内公认的行家出面协调解决。诉诸司法途径的情况较少,大家也在关注具体怎么判。”

  监制:郭静

  记者:王娴

  编辑:刘红伟 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