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动物园行业期盼“报复性出游”。而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近日在一场演讲中坦言,等了三个月,“还没有多少人来‘报复’我”。#南京动物园园长求游客报复#的话题因此引发网友热议,沈园长和红山动物园也意外走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主持人杨昶连线南京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

沈志军园长(图片来自网络)

  “网红园长”沈志军:与动物换位思考,研究它们的真正需求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坐落在玄武湖北面,森林景观独特,动物资源丰富,是上千只动物的栖身之地。园林业出身的沈志军已经在红山动物园担任了12年的园长。

  今年上半年,自收自支、市场化经营的红山动物园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沈志军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经历1至3月长达51天的闭园之后,尽管每个月的客流情况都在逐渐回暖,但1—7月的损失仍达2000万之巨,这个数字大约等同于园方在动物生活各个方面的一年开支。

  “在线求报复”的话题热度提高之后,沈志军说,“很多网友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我们。”过去六天的时间里,动物园的客流量就比7月上升了14%,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不错的恢复幅度,网友的关注也带来更大的挑战压力。

  沈志军说,红山动物园的营销思路是“口碑营销”,注重游客的体验和评价,一直保持着“市场的激情”。社会大部分公众都从心底热爱动物,要求园方注重动物福利。为此,沈志军向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介绍,动物园引导动物的方式是“正强化”,动物表现好会得到奖励,而在表现失当时不会受到惩罚。日常工作中,沈志军要求自己与饲养员做到和动物换位思考,站在它们的处境,研究它们在野外的真正需求。

  园方工作人员对动物的尊重,沈志军认为,一方面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游客,感召公众文明地进行游览。沈志军还说,以前很多游客怀着猎奇和娱乐的心态进行游览,这需要动物园宣传引导,其中一部分是看得见的,但另一些则是“润物细无声”,全都在园区人员的一言一行中了。

  对于动物园如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的问题,沈志军也有自己的思路。游客通过游览,与动物建立起情感的联系,产生同理心,自发地树立起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最终落脚到日常生活中细微的改变上。为了让这个“教育链条”更有效,沈志军说,红山动物园也通过模拟动物原栖息地环境,让动物行为更加自然,进而提高动物园的吸引力。

  业内权威人士:公众应对动物园职能正确定位

  不少的游客纯粹将动物园视为娱乐机构,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正确,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动物园经营困难。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谢钟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保护机构和教育机构才是动物园的正确定位,但很多地方仍然将动物园视为一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

  谢钟认为,对于公众的需求,动物园管理者应该引导,而不是简单迎合。2月8日,南京红山动物园的线上直播正是一种引导教育公众的尝试。动物园可以与各大学校、单位联动,强化教育机构的职能。而在保护方面,谢钟说,中国动物园协会正在进行种群管理和研究的工作。不同动物园的合作繁殖下,基因池不断扩大,避免了近亲繁殖,保证了物种遗传的多样性。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熊猫馆。谢钟介绍,中国动物园协会进行的种群管理工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重要意义。

  谢钟介绍称,目前动物园主要分为两类:政府建造管理的城市动物园和私人资本建立运作的野生动物园。在疫情冲击下,相较于平时盈利良好的私人动物园,真正做保护教育的动物园很受束缚,经济困难。

  对于动物园实际遇到的困境,谢钟呼吁,各地政府应该重视动物园、关心动物园。“动物园代表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人们能通过它了解一座城市对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视程度。在公共教育工作、动物园的运营理念、职业技能等方面,动物园协会也曾向会员单位进行过多次培训。

  沈志军园长并非科班出身,但在谢钟看来,基础不太理想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近年来进步神速,背后是沈志军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正确的经营理念。动物园的发展史见证了动物福利的改善,保护功能和教育功能逐渐成熟。谢钟谈到,从背景式展出方式到进入式展出方式,红山动物园的改造“慢慢在往这方面贴近,我觉得它是进步最快的动物园。”

  节目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杨昶

  节目编辑:曹博 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