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近日,中国之声持续报道了国内多地出租车、搅拌车等运营车辆投保“交强险”或者商业保险时遭遇的困境。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为投保人承保”,签订“交强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不得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以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

但在辽宁鞍山市台安县,多位出租车车主向总台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称,在当地无法投保“交强险”,只能到外地多花钱投保。而保险公司称,公司拒保“交强险”,当地银保监局也管不了。国务院颁布的法规,为何在鞍山台安县如同“一纸空文”?

 

台安县崔先生的出租车今年的“交强险”11月21日到期,但他打了当地多家保险公司电话,都被告知拒保出租车“交强险”。

崔先生说:“太平洋、人保都问过,自己去交就不收。打了投诉电话之后,就有人给你回电话了,别的机构或者是别的代理公司就打电话问,‘是你投诉了吗?我给你解决,我帮你交。’就都这么解决的,自己上柜台‘交强险’肯定不收。”

“交强险”是强制险,是由法律规定必须参加的保险。它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崔先生不明白既然是国家强制保险,保险公司怎么还能拒保?于是,他拨打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的统一维权服务专线12378投诉在当地无法投保“交强险”,而去年投保的太平洋保险,也不给他续保。投诉后,他等来了太平洋保险相关人员的回电,但对方却这样答复他:“国家强制保险,现在人家收还是不收,主动权不在行业协会也不在银保监会监管,是人家保险公司自己有权决定的,明白不?你看每年到年底的时候,(一般)都好收,因为那时候都缺业务。平常不缺业务的时候,都不收出租车,出租车理赔率多高啊。”

崔先生打了12378投诉最终也没有解决问题。他通过朋友找中间人多花了500元,到外地成功投保了中华联合财险的“交强险”。记者采访了多位台安县的出租车车主,他们均是托人在外地投保的“交强险”。

车主甲:我是通过朋友在外地上的,台安县上不了,我去问了。

车主乙:今年都不给续保,所有保险公司可能都通气了。交强险(包括商业)啥也不给上,我问好几家,没有一家收的。

车主丙:人保、平安,保险公司也问了十几家,上保险公司里去问,人家都不要,外地交的。交保险老费劲了。

车主丁:这几家都去了,人保、中国平安、太平洋、中华联合。交强险也不给交。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十条规定,投保人在投保时,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该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签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不得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以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

记者以出租车车主身份联系了当地多家保险公司,均被告知对出租车“交强险”拒保。天安保险的业务员说,这是公司的规定。

记者:天安这边出租车的交强险给上吗?

天安保险:出租车的交强险交不了,商业险也交不了,这是公司的规定。

中华联合财险的业务员也告诉记者,上不了。

记者:出租车在这儿能上交强险吗?

中华联合财险:上不了。

记者:搭买一些商业险呢?

中华联合财险:现在好像是有点管控。

记者:是你们这一家公司这样,还是都这样?

中华联合财险:普遍这样。

天安保险和中华联合财险都明确,拒保“交强险”,而大家保险和人保财险却表示,只能在他们那儿买商业保险,才给承保“交强险”。

记者:出租车的交强险能上吗?

大家保险:不能上。你单保交强险不好使,你的商业险保完了?

记者:商业和交强一块保,你们才可以保,是吧?

大家保险:嗯!

人保财险业务员也告诉记者,必须“交强险”和商业保险都在他们公司投保才行。

记者:现在咱们交强险能上吗?

人保财险:上不了。交(强险)商(业险)都得上。

记者:必须得交强险和商业险一块上是吧?

人保财险:对,单交强保不了。

鞍山银保监分局是辽宁银保监局的派出机构,11月23日、24日,总台记者先后十次在工作时间拨打辽宁银保监局官网对外公布的鞍山银保监分局电话0412-5569853,均无人接听。记者辗转联系到辽宁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刘立平,并按其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积极回应。

国务院颁布的行业法规,为何在鞍山市台安县如同“一纸空文”?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保险公司拒保“交强险”的现象?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提供新闻线索,欢迎您拨打新闻热线400800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