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假期,对于很多没出门的人来说,也许在家玩游戏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由此也带来一个中国家庭躲不开的烦恼——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

节前,未成年人迎来了“网游新政”,这项新措施下的“十一”假期,曾经让家长们头疼不已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能得到遏制吗?刷脸、实名认证能管得住孩子们超时玩游戏吗?

(图片来源:CFP)

根据各大游戏厂商公布的信息,今年“十一”假期,每天20时至21时,未成年人可以登录游戏,其余时间未成年人禁止登录。

此前,比较热门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我的世界”等游戏均已响应新规,对防沉迷系统进行了升级:周一到周四的任何时段,未成年人账号都无法上线游戏;周五、周六、周日以及法定节假日只允许在20时至21时登录。很多家长表示,这样的系统太好了,借这样的机会,希望能多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周末也会多带他们出去运动。

市民方文斌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已经7岁了,随着防沉迷系统推出,孩子节假日玩手机的时间的确减少了。方文斌说:“防沉迷系统出来以后确实有作用,国家现在管控,我们家长放心了,孩子节假日玩手机时间也少了,现在我们没事的时候就一起出去玩,走走路,打打球。”

不过,目前市面上的游戏鱼龙混杂,不少孩子“十一”假期依然沉浸在游戏中。学生家长焦先生向记者坦言:“国庆期间我就没管得那么严,基本上他都是拿我的微信号登录,玩‘和平精英’‘王者荣耀’。我觉得防沉迷系统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经不起小孩的软磨硬泡,有时还会帮他刷脸,让他登录我们的账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学生都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来避免游戏新政对自己的约束,实名制流于形式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初三学生陆政说,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会玩游戏,时长也绝不止1小时。“比如最近很火的一款游戏,只要拿父母的号注册一下,刷脸都不用。不可能控制在一小时,一般两三个小时、四五个小时很正常。”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单机游戏根本不需要身份认证,甚至注册都不需要。高一学生陈余新说,现在他和同学们也会选择一些国外的小游戏,逃避系统时间限制。

今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那么,为什么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在一些孩子那里成了摆设?各方还需要如何配合,防止游戏防沉迷系统被绕开?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组织213家单位联合发起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坚决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和充值消费额度等。

“十一”前夕,各地也陆续针对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出台了相关举措,其中福建省出版协会、福建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发布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倡议书》,希望相关企业和协会共同携手,深刻认识防沉迷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游戏内容审核把关,提升游戏品质和文化内涵,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相关部门发布的一系列管控措施有望解决中国家庭备受困扰的网络游戏沉迷问题。“不管是游戏还是网络,不是说这个东西市面上不能有,而是作为未成年人不能过多接触。这个规定契合中国现在发展的实践,它解决了困扰每一个家庭很长时间的问题。”

不过朱巍表示,防沉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发力,社会、学校、家庭等携起手来,才能为孩子驱散沉迷网游的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