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2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全国路网迎来假期出行小高峰,公安部交管局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出游群众平安出行。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根据研判,今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全国路网整体通行压力上升,特别是部分进出城路段,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景区景点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警官辛辰介绍:“早上从6:30-7:00开始,整个交通流量上升,京藏、京承和京沪等高速公路还有部分国道的出京方向,交通压力有了明显上升。”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李哲介绍,假期出行高峰出现在12日上午,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月14日下午。他表示,高考结束以后,学生旅游增多,旅游客运需求加大。特别是自驾拼车出行集中旅游的交通安全风险上升,需要重点防范景区景点,还有农村山区的道路交通事故。

端午假期正是夏收夏种农忙时节,各地种植水稻、玉米、采摘果蔬等农耕生产繁忙,同时农村集市庙会、赛龙舟等特色活动增多。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违法超员等肇事风险突出。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了10起近期及往年端午节假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示广大驾驶人和假日出行群众知险避险,也提醒出行群众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