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林种茶(央广网发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供图
  央广网西双版纳4月12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被称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全县人口35万,80%的人口都和茶经济有关系。近年来,随着普洱茶价格逐年升高,茶树变成了某些人眼中的“摇钱树”,为了增加产量,一些村民打起了歪主意,不惜砍树种茶。由于大面积种植茶叶,林地遭到严重毁坏。云南西双版纳曾出现大规模毁林种茶现象。
  对此,2020年4月以来,勐海县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专项整治。近日,100名涉嫌毁林种茶的涉案农民集体向当地公安部门投案自首。通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引导、教育村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当地民众自觉主动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不断增强。
补植复绿(央广网发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供图)
 
  最近一段时间,西双版纳勐海县持续在全县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引导、教育村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自觉主动保护生态环境意识。通过宣传教育,100名涉案群众先后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被称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全县人口35万,80%左右的人口都和茶经济有关系。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乡,这里有着茂密的植被,良好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是著名的普洱茶产地。但随着近年来普洱茶价格逐年升高,可以利用的闲置土地面积越来越少。
  勐海县布朗山乡老曼峨村民岩某某说:“以前种过谷子,2009年开始种茶叶,也是砍过小的树。”
  针对这种破坏生态的乱象,2020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西双版纳是重点整治地区之一。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姚家强说:“2020年6月,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老曼峨村民岩某某在未办理任何林业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该村集体林地内持续开垦侵占集体林地种茶叶,致使林地植被遭到破坏。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对该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
  岩某某最终因为违法毁林,被罚了5万多元。
  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在云南西双版纳,毁林种茶现象并非个案。云南省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罗成说:“个别村民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只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注重生态效益。忽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对提升茶叶品质的促进作用。随着生态茶市场价格的持续走高,盲目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而增加经济收入。”
专项整治(央广网发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供图)
  针对这种破坏生态的乱象,2020年5月,云南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西双版纳是重点整治地区之一。2020年,西双版纳共查处3000多起毁林案件,处理3000多人,罚款1500多万元;收回林地面积2万多亩,恢复植被近5万亩,种植树苗68万多株。当地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云南省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罗成表示:“林地林木遭到破坏,会导致被破坏的这一片森林质量下降,森林涵养水源、美化环境、抗病虫害等能力下降,也会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