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3月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沉重的信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蔡丽华老人于今日去世,享年95岁。

  蔡丽华老人是今年去世的第2位幸存者。目前,经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认证的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下70位。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进行了长达六个多星期的大屠杀,30余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那一年,蔡丽华11岁,她和弟弟妹妹躲在桌子下面,看着父亲被日军杀害。她回忆说:“他(日本兵)朝我父亲戳一刀,在腿上戳了好多刀,身上像血人一样。后来他(日本兵)走了,把我父亲打一枪打死了,当时我父亲死的时候才36岁。”

  一天晚上,几个日本兵闯进蔡丽华家中,父亲一把将她和妹妹、大弟、二弟四人塞到床下,母亲抱着4个月大的幼弟却无处躲藏,日本兵看着屋里的三人,二话不说便朝母亲的后背连刺两刀,鲜血瞬间浸透棉袄,父亲上前阻拦,换来的却是更残忍的虐待,双腿被戳数十刀。父亲被日本兵打死的时候才36岁。

  不仅是家人,父亲的几个朋友也死在了日本兵的枪下。她说:“他们把几个男同志都拖到一起,就看你的手,这手有茧有老皮,他(日本兵)说你是中国兵,就用机关枪这样扫。”

  相较其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蔡丽华老人很晚才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申请身份认证。2013年,大弟的去世给蔡丽华很大触动,她在家人的劝说下申办了幸存者证书,究其原因,老人生前表示是因为不愿意提及那段痛苦的经历。

  我们能搜寻到的一条和蔡丽华老人相关的消息是:2017年,南京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慰问中,了解到蔡丽华老人听力不好,家庭困难,便主动联系鼓楼区残联、南京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为老人选置助听器,并上门帮老人进行现场调试。

  可见,虽然经历过苦难,老人的晚年生活一直都在社会的关爱之中,愿老人安息。

  如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的灯又暗了一盏,这些去世的老人等了一辈子,也没等来那句道歉,如今还有70位老人在等待。

  揭开伤疤虽然痛苦,但传承才是从个人记忆、家族记忆,上升到国家记忆、世界记忆的最好方式。作为历史的接力者,我们有责任让和平之火长明,这也是对苦难历史最好的继承!